琼海这个基地取得新型实用专利22项!_琼海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琼海这个基地取得新型实用专利22项!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4-01-04 11:48:34 点击数:0

12月29日,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自今年5月“世界热带水果之窗”入选人社部2023年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层示范团项目以来,该基地以技术指导、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形式,取得新型实用专利22项,制定行业标准4项。

“我们正在全市复制推广‘世界热带水果之窗’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地模式。”琼海市委人才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琼海在大路镇、会山镇等乡镇建设了一批热带特色水果产业人才孵化基地,示范推广马梅果、手指柠檬等热带水果种植,在全市新增推广种植热带水果350亩,引导培育了白玉香、品香园、鲜友、甄想记等一批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人才助力热带特色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琼海整合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政策资源,创新“平台+人才”“产业+人才”“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形成多元化乡村人才培养体系,同时依托“世界热带水果之窗”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国家热带植物种质资源库珍稀果树分库等平台优势,柔性引进科研院校优秀专家人才14名,培育认定农村实用人才1140人,提质扩容经营管理、品种培育、技术推广、生产种植、加工销售等热带特色水果全产业链人才队伍。

此外,琼海实施热带水果集体经济种植项目,吸纳农村劳动力参与集体经济发展,举办农村致富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班,采取技术指导、技术服务等方式,培养热带水果种植能手近200人,并支持热带水果重点企业同上海华大基因、海南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项目合作、技术交流,共建产业人才孵化基地,推进“产学研”一体发展。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