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观点 | 民建海南省委会:推动自贸港重点园区加码人才体系建设与企业扶持政策_省级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两会新观点 | 民建海南省委会:推动自贸港重点园区加码人才体系建设与企业扶持政策
栏目:省级动态 来源:南海网 稿件作者:王子遥 发布时间:2024-01-24 17:07:40 点击数:0

产业园区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载体,在整体经营效益、开发效益以及投资规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创新的重要驱动力。在今年的海南省两会上,民建海南省委会便建议,应进一步深入优化自贸港重点产业园区在人才、政策等领域的扶持力度,发挥重点园区的更大更积极作用。


1

境外人士走进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参观了解。资料图


民建海南省委会认为,现阶段省内重点园区已经在各方面取得突破,但仍面临着一些问题:一是吸引人才的优势不足,人才引进留用两难;二是部分园区对企业的扶持政策存在力度不足、周期较长等问题;三是园区发展资金受限,存在建设资金缺口较大,投融资情况与园区建设进度不匹配、投融资渠道与模式较为单一、园区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为此,民建海南省委会建议,海南可以从完善人才体系建设、加大产业政策扶持等方面发力,打破园区现阶段的“痛点”。


2

境外人士走进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参观了解。资料图


在人才体系建设方面,民建海南省委会建议建立科技人才奖励分配机制,设立人才专项资金,给予专利申请补贴和奖励;同时,组建留学生创业园、博士后创业基地、高校实习基地等,与省内高校签订协议,按照企业需求设置专业与储备人才;此外,还可积极引入创新型人才或有先进地区园区管理经验的人才,制定有竞争力的园区管理队伍奖励和考核机制,加强对园区管理服务团队的学习培训,开展与优秀产业园区的人员挂职交流互访,打造懂管理、懂产业、懂政策的园区管理服务团队。


在扶持政策方面,民建海南省委会建议相关园区制定和完善配套的财政政策、税收政策、金融政策、知识产权申报和激励政策,针对龙头企业需求还可制订点对点的优惠政策。同时,相关部门还应积极保障财政、税收等方面的奖补资金及相关产业政策及时落实到位,做好园区企业扶持奖励申报的宣导及服务工作。


民建海南省委会还认为,应进一步提升园区的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如券商、基金、审计、评估、法律、咨询等专业机构将投融资的各个部分紧密联系起来,打造园区综合化金融服务体系,形成顺畅的资本增值和资本循环过程,更多撬动社会资本;可以通过对园区企业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等方面的数据分析,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规模的企业匹配投贷联动、股权直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资产证券化、融资融赁、并购等各类融资手段。


在保障方面,民建海南省委会认为海南应加强规划及要素保障,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对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用地指标加以倾斜,运用土地统筹机制优先保障园区租赁性住房、人才公寓、医疗服务、商务办公等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在加大财政资金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的同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