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会客厅 |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李湖:擦亮“留学海南”品牌 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_省级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两会会客厅 |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李湖:擦亮“留学海南”品牌 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
栏目:省级动态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稿件作者:周静泊 发布时间:2024-01-25 10:51:37 点击数:0

2023年9月,海南比勒费尔德应用科学大学正式开学。这是中国境内首个境外高校独立办学项目,引入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学大学的“实践嵌入式”校企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贴合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除此之外,近两年,中国传媒大学考文垂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海南学院等一批国内高校联合境外高校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及项目在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相继落地,得益于国家赋予海南自贸港的教育开放政策,“留学海南”,逐渐成为国内学子的新选择。


2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李湖做客海南省融媒体中心两会会客厅。记者 吴兴财 摄


1月23日,列席海南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海南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李湖做客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两会会客厅时表示,海南将持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擦亮“留学海南、留学中国”品牌,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推动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蓬勃兴起。


李湖表示,2019年6月,教育部和海南省联合出台《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在此背景下,海南省教育厅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积极吸引境外教育消费回流。截至目前,海南累计签约各级各类教育合作项目130多个,总投资420多亿元,累计签约引进45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和88所知名中小学校,累计引进各类教育人才2.5万人,吸引1700多名高层次人才踊跃参与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


3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李湖。记者 吴兴财 摄


“除了办好海南比勒费尔德应用科学大学,海南还将稳步推进海南莫斯科动力大学、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在琼独立办学项目。”李湖说,在支持海南大学等省属高校与引进高校和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交流和科研合作的同时,省教育厅还将推动国际高中建设试点,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高中课程体系,并探索招生制度改革,创新涉外办学机构“高考+综合素质”等多途径招生 。


然而,海南所谋的,并不仅是成为留学热土,还希望能为学有所成的青年人才打造干事创业的乐园。


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14所国内知名院校进驻,由35名院士领衔的团队集结600余名科技领军人才与1300余名教授,汇聚于此,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探索科教融汇、产教融合新模式。园区探索的“平台共建、设施共享、重大项目共研、人才共育、管理共商”的“五共”模式,用教育助力科研,使产业、教育、科技、人才共同发展的路径,已吸引了来自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学者深度参与。


“相较于留学国外,留学海南的学子在学习与国际接轨的专业知识的同时,能更好地融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李湖表示,除了留学成本有优势外,目前海南正围绕海南自贸港四大主导产业、南繁、深海、航天等三大未来产业发展需求,吸引国内外知名高校参与共建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让留学海南的莘莘学子能够走出“象牙塔”,增强社会适应性,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学以致用,更好地投身于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之中。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 手机版二维码

      公众号二维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