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李锋:海南将深入实施“技能自贸港”三年行动_省级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李锋:海南将深入实施“技能自贸港”三年行动
栏目:省级动态 来源:陈蔚林 稿件作者: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07 16:28:53 点击数:0

“新型劳动者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因素。海南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向新型劳动者队伍要效益。”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李锋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省人社部门将着眼新型劳动者队伍的培养、引进、使用、合理流动,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劳动大军,有力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

李锋介绍,我省将通过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推动新型劳动者素养整体跃升,让人才“有能”——深入实施“技能自贸港”三年行动,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全年力争新增高技能人才7000人以上;聚焦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全年计划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以上。

同时,我省将通过精准授权放权改革,拓展新型劳动者成长晋升空间,让人才“有位”——按照“能放则放、应放尽放”原则,进一步为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放权松绑;设置特设岗位,允许内地国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在琼兼职兼薪;研究制定事业单位员额人员岗位管理办法等政策举措,为引进“高精尖缺”等人才开辟“绿色通道”等。

此外,我省还将通过健全要素分配制度,激励新型劳动者创业创新创造,让人才“有为”——稳步提高教育、科技人才收入水平,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探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落实自贸港个税优惠政策,调动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等。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