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支招” 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_文昌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文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支招” 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文昌市融媒体中心 稿件作者:韩彩虹 编辑: 唐彩虹 发布时间:2024-03-21 15:05:43 点击数:0

 时下正是春耕备耕关键时节,为确保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连日来,文昌市农业部门的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加强农作物春季田间管理,确保全市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年农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在文昌市昌洒镇塘教坑田洋,伴随着隆隆机器声,高速运作的插秧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排排嫩绿的稻苗被插入稻田,给水田披上嫩绿的新装,显得生机勃勃。得益于机械化作业,这里的220亩田洋仅用3天时间就可以完成整地、插秧。


 据介绍,当前,文昌市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春耕作业。今年春耕,文昌市改变了传统的耕作方式,采用工厂化育秧与机械化插秧,并通过物联网设备的应用,对水稻秧期的湿度、温度、病虫害等进行全程智慧化管理。记者了解到,工厂化育秧比人工育秧每亩节约2-3个人力,节约肥料10-15元/亩,机插大田也比人工栽插大田增产10%左右。


 文昌海盛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傅后全:“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的是2024年早稻的春耕种植,这一造我们整个公司准备计划种植的面积将近6000亩,加上2000亩左右的社会化服务,今年我们的任务是种植要达到8000亩左右。我们已经完成了将近3000亩的插秧任务了。目前我们进行的是利用现代化的机械进行整地插秧,通过利用现代化的插秧技术能够更好地提高田间的秧苗的管理,使种植工作更加规范,最大化地降低传统的人力成本,能够科学地管田来提质增效。”


 在文城镇头苑来龙洋,水稻长势喜人。水稻种植大户邓联发与农技人员一起探讨土壤墒情、种子质量、农资准备等春耕备耕情况,他的400多亩水稻将在5月中旬迎来丰收。


 文昌市文城镇种植户邓联发:“我是2003年来这里承包土地,现在有20多年了。今年的水稻气候条件各方面都显得比较好一些,所以稻子都长得比较均匀。按我们常年的规律,种植关键还是在于管理,就是争取管好一点,力争今年亩产达到千斤左右,总产量要在200多吨以上。”


 为确保全市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连日来,文昌市农业部门的技术人员深入春耕生产一线,“面对面、手把手”地指导农户加强农作物春季田间管理,全力组织春耕生产,加快推进春耕备耕。据介绍,文昌市2024年早造水稻计划种植14万亩,目前已完成种植13.8万亩。


 文昌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林书:“一是组织我们全市基层农技人员定期进入到田间地头进行调查,通过数据分析,指导全市的水稻生产。二是我们将利用我们的惠农农业项目在各镇举行技术培训班,组织种粮大户,还有一般农户,还有企业过来镇里面集中培训,通过培训提高我们农户的种植技术水平。三是通过提高我们的水田农业综合设施,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提高水田的抵抗自然灾害的风险,还有水稻生产的生产能力,从而保障我市的早稻粮食生产安全。”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