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强化党的建设引领 创优人才工作品牌_省级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强化党的建设引领 创优人才工作品牌
栏目:省级动态 来源: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0-26 16:06:43 点击数:0

  编者按:2022年(第三届)海南省直机关“椰树杯”党建创新引领工作创优大赛成果展自启动以来,得到了省直机关和中央驻琼单位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共收到92个单位报送的128个案例,涌现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优秀案例和机关党建品牌,生动展现了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所属各级党组织坚持以党建引领,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做出的显著成绩。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联合南海网推出《党建创新 工作创优》专栏,聚焦此次大赛优秀机关党建工作案例。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必须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省委牢牢把握党管人才原则,坚定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战略,吹响了海南人才事业超常规发展的“冲锋号”。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决扛起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排头兵的担当,以阵地化、品牌化推进自贸港人才工作,集聚了一大批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推动全省人才事业呈现全新面貌。


  在省委组织部部务会的领导下,省委人才发展局坚持将党建引领人才工作作为主责主业,认真贯彻省委《关于坚持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意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及时组织召开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研究起草海南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精心做好专家人才团结凝聚工作,建立省领导全员直接联系服务重点专家机制,并隆重举行“智汇海之南”迎春座谈会,把联系服务工作做到专家的心坎上,实现了增人数和得人心的有机统一。


  为提升人才工作“战斗力”,省委人才发展局推动成立高规格的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切实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科学决策,突出人才工作的重要地位;推动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组建省委人才发展局,在省委组织部机关党委领导下设立5个党支部,作为省委部门统筹全省人才政策、项目、资金等资源,精准高效推进人才工作;在省政务中心挂牌成立省人才服务中心,增设国内人才服务处和国际人才服务处,并在省、市县、重点园区打造各级人才服务中心和“单一窗口”,延伸党服务人才功能;推动在全省十二个重点产业的牵头部门有关处室加挂“产业人才工作处”牌子,健全完善产业人才工作机构。


  着眼于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人才工作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建立人才工作季汇报、年述职制度,提升人才工作“组织力”,将中央12号文件、中组部等七部委《关于支持海南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实施方案》等中央和省委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项目化、具体化,动态督促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制定印发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人才工作主要职责,将30多家成员单位职责实化、细化、条目化,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工作督办测评与考核办法》,采取督查督办、年中督导、年度考核、人才工作满意度测评等多种方式,将年度重点人才工作一一落到实处。


  省委人才发展局充分发挥人才工作牵头抓总作用,切实履行抓战略、抓政策、抓项目、抓协调、抓保障、抓服务、抓安全职责,以推动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战略为主要抓手,以党建引领推动人才制度集成创新,在一个个工作阵地上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打造出一系列具有海南自贸港特色的人才工作品牌。


  以省委、省政府名义高规格举办2018年“聚四方之才”招聘会、2020年面向全球招聘三万岗位人才活动、2021年海南自由贸易港招才引智活动等系列大型招才引智活动,打造“聚四方之才”招才引智工作品牌,吸引各类人才纷纷踏岛,盛况空前。精心制定人才培养项目,着力实施“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包括:针对领军型创新人才设置“南海名家”类别、针对潜力型创业人才设置“南海英才”类别、针对有技艺的技术技能人才设置“南海工匠”类别、针对优秀的农村实用人才设置“南海乡土人才”类别,同时将青年人才作为重点进行培养,示范带动了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充分发挥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独特的区位优势,特别是自贸港建设的政策优势,采用多种方式灵活吸引、使用“候鸟”人才。通过联合办学、联合办医等模式,吸引一大批省外优质教育、医疗卫生资源支持海南“一市(县)两校一园一院”建设;支持高校实行“冬季小学期”制度,吸引院士、长江学者等1000多名知名专家学者为海南学生授课;灵活创设各级“候鸟”人才工作站点100多家,联系服务高级职称或相应层次“候鸟”人才1.3万多人,充分挖掘使用“候鸟”人才这一海南独特的人才智力资源。


  着眼于自贸港对外开放需要,对标国际领先水平和最高开放形态,着力提升境外人员来琼执业便利度,出台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和执业“两个办法”和配套的“两个清单”,开放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共38项,单向认可境外职业资格覆盖23个国家、港澳台3个地区共219项,开放程度居全国前列,彰显了海南自贸港开放包容的国际形象。


  围绕解决人才来琼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针对人才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设立了覆盖全省各地、同步线上线下的人才服务“单一窗口”和24小时轮班制、具备多语种接听能力的服务热线,组建了一支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的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队伍,极大地提高了人才服务效率。


  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积极配合、共同努力下,省委人才发展局坚持不懈探索党建引领人才工作实践路径,有力地推动了全省人才基础不断夯实,海南自贸港人才高地建设蓬勃展开。经过积极有效的探索,目前全省已基本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党管人才工作新格局,党建引领人才工作理念不断深入,党建工作与人才工作进一步融合发展。


  经过坚定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战略,近年来全省共引进各类人才44.6万人,认定高层次人才3.7万多人次;截至2020年底,全省人才总量达190万人,人才资源总量占人口总量达到19.97%,奏响了本地人才和外来人才携手共建自贸港的“和谐音”。目前全省人才服务保障政策不断完善,服务保障机构不断健全,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等服务力量不断增强,初步形成了覆盖全省、上下贯通、个性服务、高效办理的服务新模式,较好地营造了岛内岛外人才近者悦、远者来的生动局面。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