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两会 代表建议:打造乐东乡土人才培育和乡土文化传承基地_乐东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乐东两会 代表建议:打造乐东乡土人才培育和乡土文化传承基地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南海网海南新闻 发布时间:2021-02-03 10:05:08 点击数:0

当今社会,坚定文化自信、做好文化传承意义重大。在今年的乐东黎族自治县“两会”上,佛罗代表团建议,乐东要建立一处乡土人才培育和乡土文化传承基地,以做好人才培养、文化传承、成果展示、产业孵化。


  据了解,位于乐东利国镇新联村的崖州布博物馆是一家民间博物馆,以独特古崖州棉纺织系列——崖州布为主体的文化遗产实物展示大崖州特色文化,有屋外展陈空间1000平方米,屋内展厅300平方米,现馆藏有本土文化遗产文物6500多件(套)。设馆始于2008年,2010年起对外开放,并多次外岀输出实物展进行文化公益展出活动。


  佛罗代表团建议,根据乡土人才培训和乡土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实际,拟利用目前已停止办学闲置的利国镇新联小学,在现有楼房及土地资源的基础上,创建乐东黎族自治县乡土人才培育和乡土文化传承基地。


  建设主要内容涵盖五大块:崖州布博物馆,主要展陈周长征等民间文化传承人的琼南古崖州棉纺织文化和崖州布等海南本土文化遗产文物;建设展览馆,主要展陈海南本地文化、黎苗等少数民族文化等;建培训交流中心,主要承接各类乡土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和中小学爱国主义课堂,以及承接各类本土文化研讨会、座谈会和学术论坛等;行业协会办公场所,充分发挥和培养乡土人才在技艺传承、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等方面的带动作用,搭建乡土人才交流合作平台;根据文旅融合发展需要,结合乡土文化特色,打造环境优美、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场地景观和功能设施。


  代表团认为,乐东黎族自治县乡土人才培育和乡土文化传承基地有五大功能定位,包括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学术交流、成果展示、产业孵化,可充分利用本土资源禀赋,将非遗文化元素融入乡村振兴旅游开发中,有效转化为旅游资源与文创产品,激发传统文化生命力,带动产业发展。


  佛罗代表团建议,乐东县委县政府要建立一处乡土人才培育和乡土文化传承基地,强化县级统筹部署、有关职能部门和镇村分层落实的工作机制,广泛征集本土文化传承人及其藏品入驻,搭建乡土人才培育和乡土文化展示、保护和研究的平台。依托传承基地开展乡村旅游项目开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乡村旅游和产业发展。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上一条:没有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