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与河南农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双方将共建绍骙南繁研究院_乐东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乐东与河南农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双方将共建绍骙南繁研究院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南海网 发布时间:2022-01-18 09:58:59 点击数:0

1月17日上午,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与河南农业大学签订“政校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共建绍骙南繁研究院、共筹南繁育种创新产业联盟、共推乐东现代高效优势产业、共培技术型实用型人才等方面开展合作。


  在共建绍骙南繁研究院方面,力争利用3-5年时间,建设成为集科技成果研发、领军人才聚集、创新创业孵化、高新技术转移、创新人才培养“五位一体”的新型科研机构,打造成为现代种业领域综合实力国内领先的科技创新载体,支撑乐东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河南农业大学创新发展。延伸河南农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业务范围和功能,成立乐东国家重点实验室分中心,用3-4年时间,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分中心为依托,把乐东打造成河南南繁产业综合服务中心,建成为支撑国家种业战略发展的示范样板,助推海南省中国种业南繁硅谷和南繁产业示范区建设。



00321680640_ae224a5e.jpg

  1月17日上午,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与河南农业大学签订“政校合作框架协议”。记者 王天宇 摄


  在共筹南繁育种创新产业联盟方面,由乐东和河南农业大学牵头,联合河南省驻琼南繁科研机构和企业,成立河南南繁育种科技创新产业联盟。围绕南繁育种科技发展中的应用基础研究、共性技术、转化推广和发展战略等突出瓶颈,凝聚共识,合力打造目标聚焦、任务明确、团队协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创新服务平台。


  在共推乐东现代高效优势产业方面,以“1+1+N”(即:1+1指的是县政府和学校,N指的是企业)多方联动为产业运营模式,充分发挥河南农业大学学科和专业优势,紧扣特色鲜明、要素聚焦、绿色发展、品牌突出的建设原则,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以现代果蔬种业为切入点,打造集新奇特品种选育、试验展示、生产观摩、休闲参观、采摘专供、科普教育、文旅等功能的现代蔬菜产业综合示范园区。适时发展鲜插花产业,建设花香小镇;开发功能性农产品,打造地标品牌;建设中药健康产业园;以玉米种业引领,多作物融合,建设“三区”和种业进出口基地等。


  在共培技术型实用型人才方面,以乐东农业转型升级对技术人才的现实需求,依托乐东现有教育培训资源为基础,成立河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乐东分院,开展乡村振兴和南繁事业实用技术人才培训;面向学科前沿,融入海南发展,汇聚一流大师,开展农学、种子科学与工程、园艺学、风景园林学、中药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乡村规划、旅游管理、动植物进出口检疫等学科专业的高层次人才培养。


  据介绍,双方将成立合作工作专班、推动人员互派挂职、建立定期会商制度,促进乐东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和河南农业大学科研事业发展,为推动高水平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劲动力。


  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介晓磊表示,将以双方本次合作协议签订为契机,加强与乐东黎族自治县深层次、多方位的合作,大力推动学校科技创新、技术型实用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为乐东黎族自治县农业发展贡献农大力量,共同推进海南省、河南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县域产业融合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