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智慧共建美好文昌(一)聚才引智 引进“候鸟”人才助力文昌教育事业发展_文昌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凝聚智慧共建美好文昌(一)聚才引智 引进“候鸟”人才助力文昌教育事业发展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文昌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18 10:09:59 点击数:0

视频:凝聚智慧共建美好文昌(一)聚才引智 引进“候鸟”人才助力文昌教育事业发展


近年来,海南持续用好用活“候鸟”人才资源、提升“候鸟”人才服务水平,在全国首创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集聚各类“候鸟”人才到海南服务。文昌市充分发挥了“候鸟”人才工作站的优势,进一步完善对高端人才柔性引进的相关制度,探索创新合作机制,吸引各领域高端人才到文昌创新创业。本台系列报道《凝聚智慧共建美好文昌》第一期让我们来关注文昌市黄宗胤“候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黄宗胤。


a7b03440f96712fd6618b35862317dae.jpg


文昌市黄宗胤“候鸟”名师工作室于2020年获批成立(文昌市首批名师工作室之一),由黄宗胤担任工作室的主持人。他作为2019年文昌市柔性引进的“候鸟”人才,被文昌市教育局聘用,目前在文昌市树芳小学驻校开展带徒培训。


75702b7380a8df9dbb6466ecef7229b2.jpg


在文昌市树芳小学六年级课堂上,记者看到,黄宗胤坐在教室后排听课。听完学员的讲课后,黄宗胤会对任课老师进行评课,并传授经验。作为工作室的主持人,黄宗胤除了在文昌市树芳小学内带7名“徒弟”开展培训活动外,同时还在文昌市内城区5所小学和会文、重兴、抱罗、冯坡等4个乡镇遴选了16名语文骨干教师作为工作室成员,并深入各校开展教育教学研讨活动,此外,还与重兴中心小学结对,开展送教下乡等对口支援工作。


文昌市“候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导师)黄宗胤:“在树芳小学带了7名徒弟,通过指导徒弟的课堂教学,提高他们课堂教学的能力。第二个方面工作是,组建并且推动‘候鸟’名师工作室。‘候鸟’名师工作室主要开展的活动是指导工作室的成员课堂教学。”


树芳小学的符丽娜老师告诉记者,她自己也是工作室的成员之一,黄宗胤导师致力推广的以“学习任务单”为载体的教学方式,让许多学员受益匪浅。“学习任务单”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同时也在课堂上创造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机会,让彼此之间围绕任务而展开交流,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增强课堂教学效益。


文昌市树芳小学教师符丽娜:“(黄宗胤)平时通过手把手去传授他在课堂上的教学方式,工作室的成员从中也学到了很多教学模式,比如说他给我们带来的‘学习任务单’的教学,在课堂当中,原先都是我们老师讲,现在课堂中的角色发生了转变,现在由学生自主学习,老师主要是去引导、归纳,从中让学生在课堂上自主学习,获得了不少的知识。”


dac05136806dc19d8f4384d81bd36b03.jpg


一直以来,文昌市坚持创新引才方式,拓宽引才渠道,做活“柔性引才、借智育才”文章,主动发布教育人才需求情况,积极与“候鸟型”教育人才对接,让这些“候鸟型”教育人才以“师带徒”,通过上示范课、开展专题研讨,同时指导工作室成员撰写教学设计、评课稿、教学论文等形式,努力提高老师们的教育理论水平。


文昌市树芳小学校长王宇:“黄宗胤‘候鸟’名师工作室他们充分发挥黄宗胤名师的影响力和辐射作用,以‘师带徒’的方式,无私地传授教育教学经验,为教师们答疑解惑,促进了教师们专业化成长。”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文昌市建立健全优秀人才联系机制,用心用情服务好“候鸟”人才,吸引了越来越多像黄宗胤一样的“候鸟”往南飞,助力文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昌市“候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导师)黄宗胤:“我觉得文昌市各级各部门在人才引进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些人才都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为文昌各项事业的发展做着自己的贡献,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才汇聚到文昌这块沃土上,积极地发挥自己的作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