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四个三”全方位推动人才服务提质增效_东方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东方:“四个三”全方位推动人才服务提质增效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自贸港人才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6-29 09:22:45 点击数:0

今年来,东方市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要求,深入开展人才服务大调研、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突出“访、训、练、比”,全方位推动人才服务提质增效,进一步优化人才生态,提升引才聚才留才能力,为加快建设滨海城市带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提供人才支撑。


d0265fccc818894999e8b645dfc1624.jpg


       以“三访”促人才服务更接地气


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通过开展人才服务大调研,面对面、心贴心倾听用人单位和人才的呼声,把解决人才服务的堵点、难题作为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到兄弟市县访先进经验。组团到海口、三亚等市县进行实地考察学习,详细了解人才服务“单一窗口”建设、人才服务载体建设和人才工作的特色亮点做法,帮助人才工作者开拓了视野,解放了思想,理清了思路。二是到企业访服务需求。深入企业开展人才工作调研,面对面了解企业用工需求、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政策落实情况,向企业征集人才服务需求以及对东方人才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回应企业诉求。三是到基层访本土人才。到基层一线开展本土人才引领乡村振兴调研,实地走访深扎农村的专业人才、致富能人、手工艺人等,深入了解本土人才发展环境和需求。推动黎医黎药传承人符进京和符致坚领衔建立高层次专业人才工作室,三家鳄珍鳄鱼产业园建立电商直播人才培训基地,推动本土人才融入乡村振兴。


95d3c03f4dbd07a9a066a87266ccd3d.jpg


以“三训”促人才服务更强本领


坚持“干什么精通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通过创新培训模式和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人才工作者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分类精准训。认真查找剖析全市人力资源管理者、人才服务联络员等不同类型人才工作者在人才服务方面存在的能力短板,科学设置主题班次,精心研究培训形式和课程,做到培训主题针对性强、课程实用价值高、老师授课效果佳。二是定期围桌训。建立人才工作者“每周一学”学习机制,以人才业务知识学习会的形式开展“菜单式”培训,主要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对人才工作的新要求、各类人才政策、具体人才业务办理等,切实提高专业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截至目前,已开展人才业务知识学习会13期。三是灵活线上训。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培训模式,利用音视频会议软件开展线上集中学习,运用学习强国、海南干部在线学习等线上资源平台丰富自学内容,较好地满足了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人才工作者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606382c3a50c2305ecf7192937073805.jpg


以“三练”促人才服务更见实效


坚持“干什么就练什么”,通过开展人才服务大练兵,推动人才服务工作者在学干结合中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从只会“单科经办”转变为“全科受理”。一是服务窗口练。组织全市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分批次到市人才服务“单一窗口”进行业务技能练兵,通过实训提升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做到人才政策知识“难不住”“问不倒”。二是网络授课练。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合推出人才政策线上解读系列课程“人才政策微课堂”,由各行业领域的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主讲,在面向全市用人单位和各类人才解读人才政策干货的同时,切实提升人才服务队伍综合能力素质。目前已录制“人才政策微课堂”11期,内容涉及人才子女入学、人才落户、住房保障等,正在逐期推出。三是模拟场景练。紧扣人才服务需求,通过模拟人才咨询政策、办理业务、举报投诉的场景,着力锻炼人才服务工作者运用政策业务知识为人才排忧解难的能力。


9f5b19fb255ab4c2488242af17dd9b2.jpg


以“三比”促人才服务更添活力


坚持“以比促练,以赛促学”,通过开展人才服务大比武,检视不足、弥补短板,优化服务、改进作风,持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一是比政策掌握。组织全市人才服务工作者开展人才政策知识测试,以近年来中央、省、市出台的人才政策为主要内容,以与用人单位和人才密切相关的各类政策为重点,通过不定期的集中测试推动人才服务工作者把政策学习作为“必修课”。目前已开展人才政策知识测试3次。二是比业务能力。策划开展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技能大赛,比赛内容主要包含高层次人才认定、人才落户、子女教育、住房保障、医疗保障等相关政策和实务等,推动全市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在比武中提升业务能力、锤炼服务技能。三是比工作作风。根据《东方市人才工作考核管理办法》(试行)、《东方市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实施细则》要求,落实人才工作、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奖惩机制,对评选人才工作实绩突出的单位、高层次人才评价好的服务联络员进行通报表扬,对服务工作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服务联络员进行通报批评,真正在比拼人才服务效能和人才服务水平中锤炼过硬工作作风。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