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候鸟”医生罗衍荣:用普通外科医技造福七坊镇百姓_白沙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白沙“候鸟”医生罗衍荣:用普通外科医技造福七坊镇百姓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南海网 发布时间:2022-09-13 12:12:42 点击数:0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7日消息(记者 王康景)七坊镇是白沙黎族自治县下辖的一个面积较大、人口较多的乡镇,长期来由于医疗条件较弱,一些涉及普通外科范畴的疾病在诊断和手术方面存在局限。2018年,退休“候鸟”医生罗衍荣应聘七坊镇社区医院后,积极为当地百姓开展诸如体表肿瘤、痔疮等诊疗和外科手术服务,数百患者得到帮助,有效提升了当地普通外科医疗的水平和条件。


1.png

  图为罗衍荣在给患者做手术。(受访者 供)


  据介绍,为了改善包括七坊镇在内的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条件,同时吸引更多“候鸟”人才为白沙经济社会各层面发展提供经验、技术服务,实现“双赢”,白沙于2020年、2021年先后印发了《白沙黎族自治县“候鸟”人才工作站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和《白沙黎族自治县“候鸟”人才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构建了服务“候鸟”人才机制。


  今年64岁的罗衍荣是河南省濮阳市范县濮城镇人,1981年毕业于新乡医学院医学专业,被分配到范县人民医院当外科医生,在该院的22年间,他当了10年外科主任,4年的业务院长。2003年又以人才引进方式到濮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当外科主任。


2.png

  图为罗衍荣向患者了解情况。(受访者 供)


  2018年初罗衍荣退休来到海南白沙七坊镇自购房居住养老,他看到本地招聘“候鸟”人才的信息,决定发挥余热,报名应聘,同年11月成功进入七坊镇社区医院工作。


  “刚来时我发现,卫生院医护人员二三十人,并不多,尤其比较缺乏普通外科医生,而且没有麻醉师。”罗衍荣说,不少本地患者有诸如体表肿瘤(如脂肪瘤、皮脂腺囊肿,腱鞘囊肿)和痔疮等普通外科范畴的疾病,需要局部麻醉手术治疗。


  罗衍荣积极发挥医技专长,给本地患者诊疗。2020年,一位30多岁的男子手背上患有腱鞘囊肿,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其实他之前做过手术但复发了,这个病复发率相对较高,我运用自己从医发现效果不错的‘十字缝合法’给他治疗,刺激囊肿让囊肿粘液流出来,流干净后形成了黏连,这样就治愈了该病,帮助男子恢复正常生活。”罗衍荣说。


  在七坊镇社区医院,罗衍荣还接诊了一位自述患有甲沟炎两三年的初中生,此前该患者也接受过治疗,但由于一直视为普通甲沟炎进行治疗,效果不佳。


  “他的一只脚的脚拇指上有甲沟炎的症状,走路疼痛,我仔细检查发现这其实是嵌甲,表现形式和甲沟炎类似。”罗衍荣说,医院缺乏麻醉师,而做手术需要采取局麻措施,他就自己给患者做局麻,然后给患者做手术,切除嵌甲部位的甲床,治好了这位初中生的嵌甲,并得到对方的感谢。


3.png

  图为罗衍荣在办公室(受访者供)


  从2018年在七坊镇社区医院工作以来,罗衍荣接诊了数百名患者,这其中多为体表肿瘤患者、痔疮患者等,他在给患者开展包括体表肿瘤手术、痔疮手术以及包皮环切手术时,基本上都是自己做的局麻。此外,他还给一些关节错位的患者进行关节复位。


  “罗医生的到来尤其在局麻部分填补了医院的欠缺,我也常常去观摩他做手术,学习他的经验和手法,基本上局麻条件下做的普通外科手术他都能做,而且我觉得他的时间观念很强。”医院同事唐忠强说,罗衍荣做手术让医院的同事来观摩学习,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


  “我在七坊镇买了房住,享受这里的好空气和环境,我不仅仅是来养老的,还希望把自己的医技发挥出来,能给当地医疗提升带来帮助,我就很高兴。”罗衍荣说。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