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东河镇实现村产业共建与跨村人才共育 带动乡村振兴_东方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东方市东河镇实现村产业共建与跨村人才共育 带动乡村振兴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8-08 10:34:00 点击数:0

怎么样才能找到能成功、易复制、可推广的乡村全面振兴有效路径和经验范式?带着这一问题,今年以来,海南东方市东河镇政府组织各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开展了以“乡村振兴,有何实招”为主题的“东河夜话”活动,集思广益谋发展。


最终,该镇决定支持西方村、旧村牵头成立“抓党建、促振兴”联盟,按照“党建引领、区域联动、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原则,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中逐步建立健全“共同商议、共同建设、共同管护、共同享有”工作机制,补齐发展短板,探索乡村全面振兴新路径。


01  5个村合资打造兰花基地


今年2月,旧村等5个村率先组建“抓党建、促振兴”联盟,随后俄贤村、玉龙村等集体经济收入不高、区位优势不明显的村庄也纳入联盟,推动形成“先富带后富”的协同发展效应。旧村驻村第一书记乔梁说,村与村之间结成联盟,一同发展产业,实现跨产业共建。旧村的乡村振兴之路就此铺开。


乡村振兴,关键看产业。今年,东河镇支持并依托联盟整合5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和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推选旧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创办领办海南兴玖农艺有限公司,打造集产销、育种、加工、观光、培训、就业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兰花基地;同时计划9月份在西方村试种40亩的凤梨。


目前,兰花基地一期2万平方米的兰花种植大棚已经建成,从6月至今发动联建村庄30余名村民种植花苗近40万株,人均增收4000余元;至10月初第一批成品兰花可外销,届时将为各村增加120余万元集体经济收入。兰花基地二期有序建设中,预计9月初建成。


乔梁说,为了保证产业有序推进,东河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镇党委领导担任党支部书记,西方村、旧村和东新村驻村第一书记任副书记,切实把党组织建在田间地头、建在产业链上。


ad878dbfe22f24f935af0cb54f36e25d.png

位于旧村的兰花基地。村委会供图


02  成立跨村联建就业驿站 实现人才共育


产业有了发展方向后,东河镇政府又把眼光放到促就业方面。4月,该镇依托联盟统筹管理、集中培训、合理调用的模式,成立跨村联建就业驿站,实现跨村发展劳务输出。


目前,东河镇与海南兴玖农艺等16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鼓励脱贫户青年成立海南磊鑫协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吸纳各村劳务输出队、农民工;先后组织发动656人次脱贫户、监测户劳动力就业务工,推动解决村民务工难、企业用工难问题。


此外,东河镇支持“抓党建、促振兴”联盟共同筹建“圆梦”助学基金,引导各村定点帮扶单位、投资企业和乡贤等凝聚捐资助学合力,帮助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解决实际困难,保证其安心学习、专心读书,营造劝学、好学、乐学的浓厚氛围。


不仅如此,该镇还依托联盟打造“后备军”;结合教育“双减”政策和课后服务,邀请市镇村文艺达人在旧村小学开设民族舞、书法、绘画、黎陶、古琴等兴趣课程,每周二至周六下午免费向联盟成员村适龄儿童开放,加强留守儿童德育、智育、美育的培养。


03  打造带不走的乡村振兴工作队伍


村村联盟,除了实现产业共建和人才共育外,还带来了跨村文化共荣、跨村生态共管、跨村组织共治等利好。


“我喜欢黎陶培训课程,跟老师学到了很多黎族传统制陶技艺的知识。”今年5月12日,旧村小学25名学生迎来了黎族传统制陶技艺培训课程,四年级学生符美娜高兴地说。这也是东河镇村村联盟后,带来的跨村文化共荣之一。


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东方市的市级非遗项目黎族传统制陶技艺,东河镇旧村小学开展每周一次的黎族传统制陶技艺培训活动,并邀请非遗传承人和从艺人教授小朋友黎陶传统制作工艺。


b55d80f571767747f5aced906ba3ff63.png

旧村小学学生开心参加黎族传统制陶技艺培训活动。村委会供图


目前,东河镇在俄贤村打造黎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室,推动旧村、东新村成立黎陶、竹编等研习社,寓“消费帮扶”于农民丰收节、农民运动会等主题活动,吸引更多年轻人传承好、弘扬好黎族文化、民俗。同时,以旧村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生态+文化为主题、以“黎陶、木棉花、溯源”为特色,在保留乡村原有风貌的基础上,整合挖掘联盟各村资源禀赋、历史文化、民俗传统,串点成线、连片打造“东方陶花源”。


东河镇党委书记黄国强表示,经过3个多月的试运营,联盟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等各方面均取得一定成效,逐渐成为东河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各类人才大显身手的重要舞台。


下一步,该镇坚持以联盟为纽带,由联盟集中整合、统一使用各成员村的资金、土地、人才等禀赋要素,既有助于形成规模、示范效益,也可以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以带头人为抓手,打造带不走的乡村振兴工作队伍。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