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系列”乡土人才 | 姚佩君:打造陵水“本号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_南海系列人才_人才风采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南海系列”乡土人才 | 姚佩君:打造陵水“本号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栏目:南海系列人才 来源:南海网 陵河党旗红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4-28 10:16:54 点击数:0

“每个月3000多元的收入,年底还分红。”4月19日,陵水本号镇军普村火龙果基地内,忙碌的陈爱平心里像成熟的火龙果一般甜蜜。不远处的本号村,全村222户村民拿到产业分红后喜上眉梢。这样的福利,在陵水本号镇22个行政村,已享受5年。这一切,得益于海南省“南海系列”乡土人才姚佩君为他们“安上”“智慧大脑”,因地制宜,构建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分置的“本号模式”,实现“一村一企业一体系”的创新。


042830.png

姚佩君在给村委会干部授课


8亩地除了种植早晚造水稻外,空闲时种植辣椒、茄子、豆角等冬季瓜菜,一年收入也就一万多元,陈爱平一家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为补贴家用,夫妻俩一有空就打零工。时针回拨到5年前,军普村家家户户都和陈爱平差不多,他们以种植水稻、辣椒、槟榔、波罗蜜等传统农作物为主要产业,生产规模小而散,无法形成规模化种植,收入普遍不高。


2017年4月底,军普村整合127亩土地,与有着丰富火龙果种植经验的某公司合作,全村86户村民以167万元扶贫资金入股方式发展产业种植。


但由于双方专业知识匮乏,合作社与企业间的“协议”竟然没有区分甲乙双方,且合作内容未能充分保障村民利益,甚至也未能保障外来公司利益。再加上合作社没有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等,使得产业才刚开始就遭遇重重困难。


“根据合同,投入167万元的村民只能获得120万元,连本金都不够。这怎么能行?”姚佩君看完合同后,非常惊讶。随后,经姚佩君多方协调,代表村集体与该合作公司谈判,通过修订规范协议,同等条件下多增收167万元。


随后,军普村委会成立村集体公司,制定规范协议,明确利益分配和人员职务,完善公司制度等。


经过重新设计,村委会成立公司后,创新实行“一村一企业一体系”的产业发展模式。根据海南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考量火龙果生长周期短,一年内上市时间长达9个月,且市场需求量较大,价格较好等因素后,他们大力发展火龙果种植等特色产业。


思想转变了,思路打准了,干劲也足了。经过几年的发展,陵水本号镇军普村委会的村集体产业快速发展。随后,姚佩君提出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发展机制,成立了“镇级创业辅导中心”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全链条的产业孵化之路,手把手教村干部和村民办企业、成立村集体公司。


军普村的成功,让本号镇其他村庄看到了希望。2017年下半年,陵水本号镇政府委托姚佩君创办的海南正和职业学校帮忙解决合作社经营乱象。


随后,具有多年企业高管经验的姚佩君将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植入村办企业,将基层党组织和村两委成员作为核心“董事会”,将政治素质好、法治观念强的致富能手和职业经理人作为职业化“经营团队”,将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贫困户代表、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组成“监事会”。仅用2个月时间,就为本号全镇所有22个村建立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三权分置”的现代村集体企业。


经过几年的发展,陵水本号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主体培育和制度建设、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产业发展次第开花,军普村、白石村、田心村等所属22家村集体企业通过发展火龙果、百香果、益智茶、生猪养殖等扶贫产业创收,规模连片种植的村集体产业园从0突破到2000多亩,并提供1800多个季节性劳务用工岗位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2022年春节,本号村全村进行分红,222户村民均领到分红,首次实现全村分红。


陵水“本号模式”的成功获得有关部门的认可,先后被纳入全国脱贫攻坚典型案例,入选全球减贫案例等。


目前,“本号模式”已在海口、三亚、定安、文昌、琼中、澄迈等市县180个村推行并取得明显成效。先后吸引青海、河南、广西、甘肃、贵州、浙江、福建等全国各地的“取经者”前来学习参观,并邀请姚佩君指导开展同类实践。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