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名家|顾硕:助力海南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_南海系列人才_人才风采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南海名家|顾硕:助力海南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栏目:南海系列人才 来源:追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4-28 09:50:23 点击数:0

小事汇大事 平凡亦英雄,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却有着同一个信仰,他们在平凡的岗位,却过着不平凡的生活。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追寻新时代榜样的力量,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南海名家。顾硕,如何以党建引领,助力海南,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故事。


海南医学院的学生熊乐说,给她们上课的顾老师每次在课堂上,都会通过图片或者视频展示、现场问答测试、互动交流等形式,让她们更能简明扼要地了解到所学的知识,她们也非常喜欢顾老师的上课风格。


042801.jpeg


熊乐口中的“顾老师”,其实是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顾硕,同时也是一名小儿神经外科的主任医师,海南医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平常除了行政管理的工作,他还要开展小儿神经外科的一些疾病救治工作,同时他还给海南医学院的学生们上专业课。除了本科生的教学,还要带教指导研究生,包括他们的培养和科研等等。几乎每天都是像陀螺一般连轴转的工作状态,但他却乐此不疲。


042802.jpeg


042803.jpeg


042804.jpeg



2016年,海南省卫健委启动“好院长 好医生”引进人才项目,面向全国引进“好院长”5名、“好医生”110名,顾硕就是其中之一,优惠的人才政策及良好的发展前景,让他决定从上海来到海南发展,让更多的小儿外科疾病在省内也能得到国内一流水平的救治。


042805.jpeg


042806.jpeg


042807.jpeg


2017年,顾硕开始参与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的筹建工作,2018年8月,隶属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的海南省儿童医院正式运行,顾硕作为党委书记主持全面工作,将小儿外科细分为7个科室,创建了海南第一个小儿神经外科,同时引进了先进的医疗技术和医院管理理念。


042808.jpeg


042809.jpeg


042810.jpeg


张钦说,顾硕可以用“三高”来形容,第一个是专业水平高,第二个是情商高,第三个是目标高。在专业领域,他就是一个“严师”。在顾硕的带领下,他们组建海南省第一个儿童癫痫中心,开展了狭颅症大范围颅骨整形手术、脊髓栓系松解手术和超级脑积水的手术治疗等等,基本实现了岛内儿童疑难危重症不出省的目标。


042811.jpeg


042812.jpeg


042013.jpeg


先进的医疗技术水平吸引了许多患者慕名而来,邓女士就是其中一位。邓女士的儿子由于身体不舒服,到海南省儿童医院做磁共振检查,发现脑积水。一开始医院提出要进行手术时,全家人都非常担忧,觉得要开颅做手术,这是相当危险的,这里的医生能不能有把握呢?后来他们也辗转去咨询了很多家医院,最终还是决定回到海南省儿童医院治疗。


042814.jpeg


042815.jpeg



当时邓女士是要求顾硕主刀这台手术,这台手术是一个三级手术,并不是最难的,它需要有很多的技巧,并不是说容易的手术就好做。它必须要很精准,而且整个过程要注意无菌的一些操作,包括整个分流管的安置等等。因为这类手术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以全世界的统计来讲是达到了10%, 怎么样去降低这个发生率,让病人手术更加的完美,其实是需要很高的技术。


042816.jpeg


042817.jpeg


张钦说,目前邓女士的儿子恢复情况比较良好,后续他们也会继续进行定期随访,及时了解患者的恢复动态。他们也会继续朝着目标前进,为海南的宝宝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042818.jpeg


042819.jpeg


针对疫情防控,顾硕他们已经组织了几次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为的就是能够在出现突发状况时,能快速启动应急方案。

042820.jpeg


042821.jpeg


其实在2020年初疫情暴发时,当时还是海南省儿童医院党委书记的顾硕,就带队率领由146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海南省第六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奔赴武汉支援。他说作为党员,作为医护人员,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往哪里去。


042822.jpeg


042823.jpeg


顾硕他们把党的旗帜插在抗疫一线,这次上海疫情暴发以来,党员们积极踊跃报名“援沪”,截至目前他们已经派了64名医疗队员到上海去支援。同时还派了100名医护人员组成核酸采样队,去支援三亚抗击疫情,此外他们还承担了分配给他们的海口市的核酸采样任务,包括核酸采样培训的一些工作。


042824.jpeg


2021年9月,顾硕成为了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党委书记。在这短短的几个月里,他大刀阔斧,将党建引领与日常业务相融合,选拔年轻骨干、引进人才、优化就医服务等等。


042825.jpeg


042826.jpeg


顾硕说,获评海南省第二批“南海名家”称号对他来说是鼓励也是动力,未来他将继续用自身所学造福海南患者,同时乘借海南自贸建设的东风,积极推动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江东新院区项目,以及加强对本土医疗人才的培养,为全面提升海南医疗服务水平贡献力量。


242827.jpeg


042828.jpeg


042829.jpeg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