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日新_专家风采_人才发展载体_人才风采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肖日新
栏目:专家风采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05 00:00:00 点击数:0

肖 日新,一个有着平常心的农业科技工作者。他投身海南北运瓜菜产业18年,风里来、雨里去,与海南农民结下了深情厚谊,大家喜欢称他为海南的“菜头”。为了 普及农技知识,他走遍了海南大大小小的瓜菜田垟。农民哪里有需求,一个电话打过来,他都会亲自或派人前往帮助解决问题。

放弃优越条件来琼当“菜头”

1977年恢复高考后,肖日新参加了首届全国高考。他毫不犹豫地填报了湖南农业大学蔬菜专业。从此,就与群众的“菜蓝子”结下不解之缘。

1993年8月,因发展海南北运瓜菜产业的需要,肖日新告别具有优越条件且成果颇丰的湖南省农科院,调至海南省农业科学院从事蔬菜研究至今。当时海南 省农科院的条件较为艰苦,尤其在蔬菜研究方面,除了在院内有五亩试验地外,实验室的试验器材仅有几个干燥器,全部的试验材料不到50份。

肖日新从湖南带来了300多份各类瓜菜品种和试验材料,他与同事们克服了很多困难,终于使大多数品种或材料得以保存。

他一头扎进农村,对全省瓜菜生产进行深入调研。由于农民种植的瓜菜品种落后,与市场脱节,导致大量种出来的瓜菜丢弃路边或烂在田里,给农民造成巨大损失,他看了非常痛心。

“必须调整品种结构,发展优势种类,把优良的瓜菜品种尽快推广到农民手中去。”肖日新带领省农科院从事蔬菜研究的一班人,利用5亩地搞科研,在没有专 项经费支持的情况下,自己动手整地、播种、锄草、打药,先后筛选出“南海黑皮冬瓜”、“屏东紫长茄”、“湘研3号”、“湘研5号辣椒”等一批可供海南推广 的优良瓜菜新品种,并与三亚、陵水、乐东、琼海等基层农技部门合作示范,进一步摸索种植经验与栽培技术措施,促进了海南北运瓜菜的第一次品种结构调整。

15年推广200多个蔬菜新品种

省政府根据瓜菜生产发展的客观要求,于1996年5月批准成立海南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

与此同时,省科技厅将辣椒等几种主要瓜菜新品种引进与选育列为了省重点科研项目,并提供了10万元研究经费。

肖日新终于有了自己的研究平台和科研启动经费,能一展所长。据不完全统计,海南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建所15年来,先后试验了近2000个蔬菜新品种, 筛选出200多个优良品种供生产中示范推广,其中有130多个成为了海南各瓜菜产区的主栽品种。与此同时,肖日新还带领科研团队开展了蔬菜栽培新技术的研 究与集成,先后推出了“瓜菜穴盘育苗技术”、“坡地瓜菜栽培技术”等先进技术及20多项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规程等。以肖日新为首的蔬菜科技创新团队亦因此 获得了一系列科技成果奖励。先后获得海南省科技进步或科技成果转化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此外,还获得了1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和1项中国 标准化创新贡献奖。

“菜头”率团队致力于科技创新

“菜头”肖日新带领其蔬菜科技创新团队行进在生产的前沿。

1997年,肖日新带领团队及时开展了泡椒新品种、圆椒新品种及小番茄新品种的引进与示范,正是由于这一项工作的开展,在短短的几年内很快形成了琼海、万宁泡椒优势产业带;文昌、临高圆椒优势产业中心及定安、东方小番茄优势产业中心。

为解决水资源的合理利用问题。肖日新给省委省政府主要党政领导提交了“加快推广覆膜节水滴(喷)栽培技术”的专家建议,并很快得到批复。省科技厅亦高度重视,相继列为了全省十大推广项目之一。至目前为止,全省推广面积超过了30万亩。

2007年,肖日新又提出了“开展非耕地--自然沙培技术应用研究与示范”。目前,全省自然沙培年推广面积已超过10万亩,成为我国无土栽培推广面积最大的省份之一。沙地上长出了圣女果、辣椒、哈密瓜、无籽西瓜等,而且品种优良。

为了更好地发挥我省中部山区的生态优势并较好解决海口、三亚等城市居民的淡季吃菜问题,肖日新提出了“发展五指山高山蔬菜的建议”,并且积极联系农业主管部门及有关企业开展实际运作。

“菜头”常在田头过节假日

肖日新记得,女儿刚上小学时,有一天问爸爸:“爸爸,你是干什么的?”他说:“种菜的!”女儿说:“你要是科学家多好,怎么是种菜的!”而今,他会在心 里对女儿说,“爸爸是个种菜的科学家!”作为资深研究员,他虽然年过五旬,但很少坐在办公室,他总是在田间地头,满身泥,满脸土,全省各市县,哪块是菜 地,哪块菜地种啥等,心里都有数。他的脑子里有张全省蔬菜种植图。

农村工作是没有节假日的。肖日新除正常的上班时间外,经常利用周六周日下基地或下乡进行技术指导。为了普及农技知识,他走遍了所有的主产瓜菜乡镇,走遍了海南大大小小的瓜菜田洋。农民哪里有需求,一个电话打过来,他都会亲自或派人前往帮助解决问题。

他在农村各地讲课时,都会给农民留下手机号与家里的电话号码。久而久之,手机和家里电话都成了接受农民咨询的热线电话。每次接完农民的电话,给农民解 答了技术问题,他心里会特别高兴。电话越来越多,有时候会影响一家人的休息,连午休都成了奢望。他却想着:“农民中午还在地里干活,我不午睡也没关系。”

这位海南的“菜头”,用汗水和智慧播下春天的希望;他的人生是一本厚实而精彩的书,里面浸润着朴实、高尚、执着、忘我。这是生机蓬勃绿色蔬菜的色彩。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上一条:夏亚斌

下一条:周先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