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创新创业故事 展示三亚人才建设新成就_高层次人才_人才风采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讲述创新创业故事 展示三亚人才建设新成就
栏目:高层次人才 来源:三亚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4-25 08:29:37 点击数:0


image.png

吕玉平(左)在指导科研工作。



image.png

萨仁在工作中。



image.png

李娇在为客商进行讲解。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为加快自贸港建设,三亚紧紧围绕“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这条主线,综合施策、精准发力,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在三亚竞相迸发、让所有人才的聪明才智充分涌流。本报今日起推出《人才特写》栏目,聚焦三亚提升人才政策效能、搭建平台引才聚才、开展招才引智活动的生动实践,讲述各领域人才融入海南发展大势以及在三亚创新创业的故事,展示三亚市人才建设取得的新成就。


海南高层次人才吕玉平:努力攻克“卡脖子”技术


4月22日,夕阳西下,海南省高层次人才杰出人才、隆平生物技术(海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平生物”)团队带头人吕玉平仍在田间地头针对玉米的生命周期、抗性和产量等方面开展科研工作。隆平生物2019年5月在三亚注册设立,是海南省首批“双百”人才团队之一,主要研究产业类型为热带高效农业。


吕玉平博士自1988年起一直从事生物育种关键技术方面的研究和产业化,包括“卡脖子”的新基因发现、基因产品设计、生物育种商业化布局和运营,将国际先进理念、技术创新与中国的实践相结合,实现技术集成创新,赶超国际领先水平。


为何选择三亚?“市委、市政府及崖州湾科技城各部门在公司注册选址、试验基地、实验室和研发所需的仪器设备,以及后勤保障等方面都给予非常大的支持,才使得我们顺利入驻崖州湾科技城并开展生物芯片的中国自主可控的技术创新研发。”吕玉平回忆,公司在办理入驻园区的相关业务时,崖州湾科技城专职“城小二”通过实地走访、现场交流、邮件、电话、微信等渠道,了解公司发展规划和入驻需求等情况,提供全方位服务。


“热心”“腿勤”,这是吕玉平对崖州湾科技城“城小二”的印象。“从入驻装修,到水电安装,‘城小二’主动服务,及时协调沟通,为我们公司的顺利入驻节省了不少成本和时间。”吕玉平说,只要公司反映的问题,“城小二”几分钟之内就跟进,一两天时间就能解决,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


2020年,吕玉平在三亚创建的隆平生物技术(海南)有限公司获得了首批海南省“双百”人才团队称号,公司在玉米抗草地贪夜蛾的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2021年初完成了9700万的融资,公司的估值在两年内增加了10倍。


“崖州湾科技城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这里有‘保姆式’的服务,高端人才汇聚,科技日新月异。”吕玉平认为,随着海南自贸港各项利好政策的加持和落地,三亚的营商环境也在不断优化,为企业提供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吕玉平透露,含有他们芯片的玉米,能够大面积地控制虫害,也就是在玉米生长过程中,农民基本上不用打农药,或者少打。未来五年,隆平生物将打造成为行业技术标杆、最具竞争力的技术提供商。同时,团队将努力攻克“卡脖子”技术,打造崖州湾科技城“生物种业南繁硅谷”,建功海南自贸港。



三亚市中医院针灸一科主任萨仁:“健康丝绸之路”为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提供新思路


“你的银针,穿过国门,以中华的医笈,将彼国的病灶,止于戛然;你的指尖,施以神力,将炎黄的精气发至外域。”三亚官方曾在评选“最美三亚人”活动中,用上述言语赞扬三亚市中医院的一位医生。这位医生就是萨仁,三亚市中医院针灸一科主任、三亚国际友好中医疗养院副院长、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中医中心主任。


2002年,来自内蒙古的萨仁作为人才引进来到三亚市中医院。当时三亚市中医院规模小、患者少、资金匮乏,但她并未被这些“困难”吓跑,而是带头开拓创立将传统中医药特色治疗与三亚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旅游资源相结合的旅游康养新模式,很快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患者来三亚度假并接受中医治疗。如今,“中医疗养+旅游度假”已成为海南国际旅游的主打品牌。


凭借手中三寸银针,萨仁近20年助力三亚市中医院破茧成蝶,推动中医药服务贸易、中医技术推广、中医文化对外交流等发展,她被认定为海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省直接联系掌握专家”“领军人才”“南海名家”……不仅推动了三亚市中医院的国际发展道路,也向国内外游客展示了三亚作为绿色健康疗养天堂、海南作为绿色健康岛的美好蓝图。


推广中医,恩泽世界。多年来,萨仁团队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贯彻落实海南中医药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工作部署,用高超中医技术为国争光,推动中医走向世界。萨仁团队多次接受国家重托,承担起援助多个国家的中医康复诊疗任务,并为多国总统、国家高层领导、驻华大使做中医康复治疗,国内外友人纷纷为萨仁团队和三亚中医点赞。萨仁中医森林康养产业融合团队被海南省人才局认定为“双百团队”。


“‘健康丝绸之路’也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了广阔的合作空间,创新了合作交流形式,为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提供了新思路。”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的“健康丝绸之路”议题,萨仁十分关注。


2020年11月,首届博鳌中医药国际发展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近1000名国内外中医药专家汇聚于此,为中医医疗机构建设和发展分享经验、协商策略、探求新路,助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萨仁表示,这意味着中医药的重要性愈发明显,她将继续围绕针灸等中医药疗法,致力发展三亚康养产业,为三亚在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打造新标杆。



引进人才李娇:我从未觉得自己是异乡人


“感觉每一项政策对我们‘打工人’都是利好,生活在三亚很开心。”在热闹的活动室里,李娇高兴地告诉记者。在科大讯飞从事行政工作的她,见证了过去日新月异的“三亚速度”,更憧憬着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发展的未来。“每个人都有自己发挥和成长的机会和空间,这就是如今的三亚,一个无比包容的地方。”李娇说。


早在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启动之初,李娇早早地便享受政策优势落户在了海南。作为一名“新岛民”,李娇从大学起便一直生活在海南,八年的时光,让她直言,“选择落户海南是一个无比正确的决定。”今年27岁的李娇,于2013年从河北石家庄来到海口读书。2017年毕业后,她先是进入首航工作,后又转投科大讯飞。工作中,她一直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学习并提高职业技能,广受客户好评。“当初从新闻中了解到崖州湾科技城的布局规划,觉得很有发展前景,就想过来试一试,看看能不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李娇说。


怀揣着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饱满热情,2020年5月,李娇正式入职科大讯飞公司。“说实话我很幸运,因为一过来就能住进人才公寓,真的很意外。”李娇表示,正当她还在怀疑是不是要为自己的冲动“买单”时,人才住房保障政策为她解决了后顾之忧。“四室一厅一厨两卫,衣柜、鞋柜、洗衣机、空调、冰箱等等,全部配齐,拎包入住,现在想想仍觉得不可思议。”李娇说。


作为第一位入住崖州湾科技城人才公寓的企业员工,李娇亲眼目睹了飞速发展的“三亚速度”。“我们刚到这里时,前面只有一条在建道路。小区里基本没有休闲设施,就连聚餐都要走好久才能找到餐馆。起初也没有公交车,更别提共享单车和出租车了。”


而现在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平整的柏油公路已遍布崖州湾科技城,一个个重点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李娇告诉记者,如今驶经崖州湾科技城的公交车线路更多了,候车也十分方便。在她生活的人才公寓内,健身房、咖啡馆、书吧等设施也逐渐配备齐全。“在三亚工作也快一年了,我感觉越干越有成就感。住宿条件、福利待遇,还有周围的工作环境也在不断变好。”


正因感受来自日常生活中的点滴改变,让李娇对未来充满信心,她决心留在三亚,建设海南自贸港。“来海南之前,我一直觉得一个人在外地生活是很辛苦。但是这些年在海南,看到方方面面都在变好,我对未来很有信心。”李娇表示,每一场崖州湾科技城组织的音乐会、每一位热情淳朴的海南人、每一项落地有声的利好政策,都是她选择留在三亚的原因。“我从未感觉我是‘异乡人’,因为海南人的温情始终伴着我。”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