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人才工程_人才工程申报_工程申报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重大人才工程
栏目:人才工程申报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3-08 20:38:36 点击数:0

一、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人才开发工程

着眼于海南建设我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成为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大力开发旅游人才。到2020年,引进和培养高级旅游人才20000名,中级旅游人才80000名,基本满足国际旅游岛建设需求。优化旅游人才结构,实施新业态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到2020年,培养和引进海洋旅游、康体保健、会展节庆等新业态人才4000名。加大旅游业人才培养力度,每年定期开展分别以旅游行政机构领导干部、旅游企业经理为对象的旅游规划管理开发培训项目以及以旅游行业服务人员为对象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加强与旅游相关现代物流业、金融和保险业、信息软件产业、会展、房地产等现代服务业相关服务业人才开发,争取每年开发10个以上服务业紧缺人才培养项目,每年培养各类资格证书的服务人才达2000名以上。


二、热带现代农业人才开发工程

着眼于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建设,加大热带现代农业人才开发力度,重点发展农业紧缺急需科研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选拔50名农业科研杰出人才,给予科研专项经费支持,以解决地方性、关键性的重大农业科技课题为主,开展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的基础性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重点加强热带水果、瓜菜、畜产品、水产品、花卉等现代特色农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素质提升计划,在继续实施好已有的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程的基础上,以提高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能力为重点,每年培训年产值千万元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经营管理者50名,农村经纪人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头人200名,种养致富带头人1000名。力争到2020年,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达到15000名。


三、南海资源开发人才集聚工程

服务于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建设,加大南海开发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南海开发重点领域,重点引进高层次、国际化海洋科技和南海研究专家以及海洋战略管理人才,加强对海洋经济有重大带动作用的海洋产业紧缺急需人才队伍建设。到2020年,在海洋旅游、海洋油气开发和加工、船舶制造与海洋工程、海洋运输和港口物流、海洋生物技术研究与应用、海洋能源开发和利用、远洋捕捞和水产养殖加工、国内外海洋法研究、海洋地质和资源勘探研究、海洋环境保护、南海问题研究、海洋公益服务等紧缺专业每年各引进和培养1-2名领军人才,即10年间,引进和培养紧缺急需海洋产业高层次人才150名。


四、优秀企业家培养工程

适应国际旅游岛建设需求,着眼于提高海南企业现代化经营管理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计划。到2020年,培养造就50名左右具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创新精神和开拓能力的优秀企业家。实施百名未来商业精英培养工程。打造面向企业经营管理第一线的多层次、复合型培养链条,主动参与优秀年轻经营管理人才的职业生涯设计。到2020年,培养选拔100名左右精通战略规划、资本运作、人力资源管理、财务、法律等专业知识的企业家后备人才。


五、高素质教育人才开发工程

围绕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和整体提升人口素质,着力提升海南教育教学质量,打造一支高素质、创新型、结构优化的教育人才队伍。继续实施中小学教师全员岗位培训计划,每年完成中小学教师1.5万人次每人240学时的培训任务。实施中小学教学名师培养工程,每年选派50名教师到国家重点师范大学、教科院所或教育发达省市重点中小学校培训学习,争取用5-10年时间培养造就500名中小学教学名师,其中省级名师100名。实施中高等职院校专业带头人培训工程。通过国内外研修相结合的方式,每年重点培训中高等职业院校专业带头人各30名,力争到2020年造就在全省有较高知名度的中高等职业院校专业带头人各200名;实施高校名师梯队工程,到2020年,争取培养造就8-10名大师级高校名师,从中产生2-3名院士或"长江学者",培养造就50名学术带头人,200名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每年选派50名高校教师到国外进修,每年培训400名高校青年骨干教师。


六、高素质医疗卫生人才开发工程

围绕建设国际旅游岛高端医疗保障服务需要和满足全省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着力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实施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跃升计划"。择优评选心脑肺血管病、重症医学、急救医学、热带病防控、康复医学、肿瘤等20个学科(实验室)给予重点支持和重点建设,力争到2020年,省级医学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达到20个,国家级医学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达到2个。实施名医培养工程,争取到2020年,选拔培养在本省医学学科领域有突出贡献和有较大影响的中青年医疗卫生拔尖人才约150名,其中在全国学科领域有较大影响力的50名。实施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工程。建立高、中、初三级专业人才库,每年以40%初级人才、40%中级人才和20%高级人才的比例进行专业化培训。实施社区和农村卫生人才培训和支持工程。至2015年全省社区卫生服务人员达到6000人,其中,全科医师达到3000人,社区护士及其他卫生技术人员3000人。至2020年,全省社区卫生服务人员达到7000人,其中,全科医师达到3500人,社区护士及其他卫生技术人员3500人。在2015年前完成对15000名乡镇卫生院在职卫生技术人员、10000名在岗乡村医生和村卫生员的在职培训,向农村推广50项卫生部"十年百项"适宜技术。2020年完成全省所有在岗的乡(镇)、村卫生技术员的培训。实施中医医疗、保健、康复人才挖掘提升工程。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积极发展康体保健服务,到2020年,力争有国内知名的中医保健康复人才20名。实施卫生管理人员职业化培养工程,到2020年基本形成我省的卫生管理职业化人才队伍。


七、文化产业人才开发工程

着眼于提高海南文化软实力,提升国际旅游岛的文化内涵和人才文化素养,实施选拔培养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到2020年,选拔培养我省全国"四个一批"人才约15名,省级"四个一批"人才100名。实施青年文艺人才工程计划,用5-10年的时间,培养造就一批在海内外具有较高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优秀青年文艺人才。


八、社会工作人才开发工程

为适应新农村建设,城乡统筹发展,建设和谐海南的要求,满足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各层次社会工作人才的需求,到2015年,培养200名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4000名中级社会工作人才,12100名初级社会工作人才。到2020年,培养造就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2100名,中级社会工作人才6300名,初级社会工作人才12600名,实现所有在社会工作岗位的就业人员,都系统接受过专业教育或取得相应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


九、琼属华侨华人人才开发工程

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充分发挥海南侨乡优势,大力开发琼属华人华侨人才资源。创建琼属华人华侨服务中心,依托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世界海南青年大会、世界海南青少年科技文化夏(冬)令营等平台,加强与300多个海外琼属华人华侨社团的联系,开展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宣传推介海南,提供服务,培植乡根情怀,吸引高层次琼属华人华侨人才智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力争到2020年,吸引5000名左右琼属华人华侨人才回琼创业发展。


十、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人才支持工程

围绕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为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提供服务。组织实施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人才智力扶持行动计划,继续实施省级重点中学培养少数民族高中生项目、民族地区学校与全省先进学校合作培养人才项目,加大扶持力度、扩大项目覆盖面,建立人才智力扶持的长效机制。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加强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提升能力素质。完善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人才市场体系建设,增强人才服务功能,完善服务机制,加大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人才开发投入,设立边远贫困地区津贴制度,逐步改善当地人才的生活条件,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设立"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人才贡献奖",对长期在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工作并做出一定贡献的人才实行奖励,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力争到2020年,使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人才拥有量、整体素质、使用效益等方面有明显提高,人才结构合理,基本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下一条:创业英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