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人才强国战略_言论视角_政策解读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人才强国战略
栏目:言论视角 来源:海南省人才网 发布时间:2010-01-29 09:41:36 点击数:0

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人才强国战略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把更好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任务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坚持党管人才,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增强人才资源配置机制活力,以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这是党的十七大党的建设总体部署的全面展开和深化,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作好人才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

人才工作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作始终紧密相连。作好人才工作,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协调)小组要认真组织成员单位特别是人才工作者认真学习四中全会文件,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全会对人才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认识人才资源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深刻认识国际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的发展趋势,深刻认识做好人才工作对于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重大意义,确立人才优先发展的理念,坚持以用为本,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按照四中全会要求扎实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实施,放开眼界、放开思路、放开胸襟,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并抓紧工作,把全会《决定》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要坚持和完善党管人才的原则,加强人才工作的统筹规划和宏观指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是推进人才强国战略更好实施的根本保证。党管人才主要是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使整个社会形成关心人才成长、支持人才创造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当前,要进一步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研究制定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的意见,积极探索党管人才的实现形式和有效途径。要健立党委、政府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中人才工作专项考核的权重,促进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抓好“第一资源”。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落实“四管"要求,切实抓好战略思想的研究、总体规划的制定、重要政策的统筹、重大工程的设计、重点人才的培养、先进典型的宣传。要发挥好政府人才资源管理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理顺有关职能部门人才工作职责,充分调动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中介组织的积极性,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形成人才工作整体合力。要抓紧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的编制和颁布工作,推动人才规划体系的形成,为我国未来十几年人才事业大发展提供指导。

要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增强人才资源配置机制活力。人才工作的活力取决于体制机制。要遵循人才资源开发规律,坚持解放思想,解放人才,解放科技生产力。找出制约人才发展的瓶颈问题,抓好创新体制的总体设计。做到统筹兼顾、重点突破、有序推进。当前,重点要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结构、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人才培养。开发机制;健全科学的社会化的各类人才评价体系,强化能力、业绩和贡献的导向作用,创新人才评价发现机制;进一步改革完善各类人才选拔使用方式,创新人才选拔使用机制;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和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创新人才流动配置机制;研究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激励办法,创新人才激励保障机制。

要以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求,适应激烈国际竞争的需要,坚持高端引领,整体开发,努力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要突出培养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大力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要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对人才的需求,研究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的发展目标、任务要求和重大举措,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协调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