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随思录 | 对技能人才既要“用技”又要“赋能”_言论视角_政策解读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现场随思录 | 对技能人才既要“用技”又要“赋能”
栏目:言论视角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9 18:13:09 点击数:0


1.png

11月2日,在海口江东新区中建三局集团(海南)有限公司江东发展大厦项目,来自全省住建系统17家建筑企业的184名选手比拼职业技能。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据海南日报| 易宗平


近期,在我省举行的一些招聘会上,珠宝玉石鉴定方面的技能人才颇为“抢手”,而在不少领域,技能人才也像珠宝一样受欢迎。


何谓技能人才?通俗地说,指的是有一技之长甚至多技之长的实操人才。


技能人才有什么价值?小而言之,技能人才“一技在手、日子不愁”,自身可以依靠技能实现就业或创业。大而言之,技能人才群体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根基,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由此,“重技”进而“用技”是应有之义。


“重技”,就是要重视技能和技能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努力培养造就包括高技能人才在内的各类人才。海南自贸港建设聚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围绕国家急需、海南所长培育发展南繁、深海、航天三个未来产业。发展这些产业,离不开相关领域的大批技能人才,因此要对技能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三分”。


“用技”,就是要在重视技能人才前提下,精准对接,用其所长。有道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要完善技能导向的使用制度,包括健全高技能人才岗位使用机制、完善技能要素参与分配制度、完善技能人才稳才留才引才机制。我省要不断完善技能人才使用机制,注重发挥高技能人才在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2.png11月4日下午,2022年海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在海南海马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举行,参赛选手在进行理论知识考试。 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可喜的是,我省正在多渠道全流程培养技能人才,切实为技能人才“赋能”。其中,以赛事提升技能等级,促进获奖项目转化为产业动能,对获优胜奖以上奖项的选手,给予晋升为高级工(三级)以上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以高技能人才为引领,建立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并发挥高技能人才“传帮带”作用;以“技能园区行”活动为载体,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帮助企业培养新型学徒,发挥重点园区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重要平台的作用;以“聚四方之才”为目标,拓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开考覆盖面,包括新增人工智能训练师、密码技术应用员、社群健康助理员等18个工种,填补海南技能等级认定空白,尤其是海南注册城乡规划师等面向境内外开考,体现了海南自贸港的开放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在建立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过程中,我省既“重技”“用技”,又多举措“赋能”,持续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必将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造就更多技能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劲动能。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