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评论员:共建自贸港 共享新未来_言论视角_政策解读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海南日报评论员:共建自贸港 共享新未来
栏目:言论视角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09 20:46:17 点击数:0

  盛夏七月,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在鹿城三亚举行。此次盛会以“海归携手自贸港 共享海南新未来”为主题,紧跟国家战略,紧抓海南发展机遇,紧扣留学使命担当,有助于凝聚广大留学人才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激发留学报国精神、迸发创新创造活力,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投身民族复兴伟业。我们向盛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必须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留学人员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海南召开这次盛会,正是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留学人才智力优势,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助力海南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充分体现了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广大留学归国人才对海南自贸港的深情厚爱。


  乘风破浪勇毅行,大海之南逐浪高。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的积极参与、大力支持下,海南锚定“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奋力实现自贸港建设“进展明显,整体推进蹄疾步稳、有力有序”。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海南考察指导,嘱托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这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海南,让海南人民倍感温暖、备受鼓舞。


  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海南正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海南自贸港建设热火朝天,为广大人才干事创业提供了良好平台,是留学归国人才的最佳用武之地。留学归国人才具有国际视野、专业知识和报国情怀,是海南最需要的宝贵资源。我们期待,通过举办此次盛会,进一步扩大海南的国际“朋友圈”,增强海南自贸港的世界影响力,同时也为加快自贸港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多高端人才、提供更强智力支撑。


  请到海南来!这里有学成报国、创新创业的理想舞台。舞台有多么广阔,事业就有多么精彩。海南自贸港对标的是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从“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和“境内关外”的特殊制度安排,到“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和“五自由便利、一安全有序流动”……这些具有极高含金量的系列政策目前已经在一些领域和行业落地,并将在2025年底封关运作时全面实施。政策红利加速释放,发展日新月异……海南自贸港生机勃勃,能够让每一位参与建设的人才寻找到机遇,焕发奋斗豪情,收获成长经历,施展人生抱负。


  请到海南来!这里有生态宜居、开放包容的生活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为了实现高质量生活。作为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绿水青山、碧海蓝天是海南的“金字招牌”。海南的气候宜人,空气质量一流,生活在这里可以呼吸新鲜空气,看遍四季花开。海南山海相连、一步一景,生活在这里可以畅享如诗如画的风景。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造就了“健康岛”“长寿岛”,而且孕育了“文明岛”。民风淳朴,开放包容,容易融入……人才在海南创新创业,不仅工作有意义,而且生活有意思。


  请到海南来!这里有求贤若渴、筑巢引凤的务实举措。引才、留才、用才离不开制度保障、贴心服务。从出台企业和个人所得税“两个15%”优惠政策,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到坚持“房住不炒”、大力推动安居型住房建设,大力引进全国优质教育资源尤其是基础教育资源;再到持续引进国内著名医疗机构,推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先行先试……近年来,海南瞄准各类人才的需求,聚焦人才普遍关心的问题,接连推出服务措施,不断完善服务机制,让各类人才真切感受到在海南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生活有奔头。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重要历史机遇期的海南,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急需人才、渴望人才,也会像呵护绿水青山、碧海蓝天一样,真心守护每一位“闯海人”的梦想。期待更多海归人士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与海南人民共享新机遇、共创新未来。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