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双”并举 构筑人才高地_言论视角_政策解读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坚持“三双”并举 构筑人才高地
栏目:言论视角 来源:南海网 发布时间:2021-08-17 10:33:20 点击数:0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关键,实现奋斗目标要靠优秀人才做支撑。构筑海南自贸港人才发展新优势,要坚持“三双”并举,让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形成人尽展其才、努力成才的良好局面。


坚持“双对标”引才并举,加速创新能力提升。对标自贸港发展需求,打造人才迸发的“活水源头”。立足海南自贸港发展战略定位,抓住举办消博会、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地、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发展机遇,为全球消费精品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搭建桥梁,在一些对未来产业具有颠覆性重大影响的创新领域,特别是一些优势谋划原创领域,提早谋篇布局,抓好人才引进,实现人才聚集,提高技术原创度,以高质素人才促进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标产业需求,搭建平台引才。整合科技创新平台资源,搭建领军人才创业创新发展平台体系,突出精准聚焦,大力建设产业研究所,有选择地招商引才。鼓励支持本地大企业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承接全球创新资源,加速创新能力提升。以顾问指导、短期兼职、技术入股等形式,柔性引进全球高端产业科技领军人才,加速创新能力提升,激活人才“一池春水”。


坚持“双通道”聚才并举,不断释放人才潜能。打通政府与企业之间人才交流的通道。自贸港需要怎样的营商环境,基层企业最清楚。大胆探索建立政府机关与企业人才交流互通机制,打破人才身份壁垒,多一些政府与企业之间人才交流互换,才能真正推出接地气、可执行的政策制度。只有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才能营造出一流的营商环境,更好地贯彻落实那些从未实践过的政策。打通企业内部管理岗位与技术岗位的晋升通道。随着产业升级不断加快,越来越多企事业单位的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但由于岗位所限,有的党务干部与业务岗位不能互换,导致人才流失严重。也有一些单位,各类专业人员挤向管理通道,狭窄的晋升通道让众多工程、技术和综合类专业人员发展受挫,影响了专业技能发挥。在自贸港建设中,鼓励基层单位开展薪酬制度改革,打破传统岗位设置“一统天下”的局面,探索构建“双通道”职业发展体系,有利于在自贸港建设中聚集更多优秀人才。


坚持“双驱动”用才并举,构筑自贸港人才高地。以“揭榜挂帅”驱动,做到人尽其才。事实上我们往往不是缺少人才,也不太缺少发现人才的眼睛,而是缺少的是激发人才竞相释放生机和活力的环境。在自贸港建设中,要探索市场化引才机制,大力推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把需要攻坚的项目张榜公布,谁有能力谁来“担当”,谁有本事谁就揭榜,推动建立一个更加开放、以产学研合作为支撑的创新体系。以“大比武”驱动,竞相释放人才生机和活力。大力实施岗前培训、岗位培训、业余培训,积极推行岗位动态管理,逐步形成广纳群贤、竞争择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用人机制。在薪酬结构设计中加入技能工资因素,推行在线学习、执业资格考试,自学及持证奖励等制度,促进人才素质提升。结合自贸港建设所需要的技能,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活动,围绕劳动技能竞赛和科技创新开展“大比武”,促进人才脱颖而出、快速成长,加快构筑自贸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智慧型人才高地。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