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南观察 | 千万别小看“候鸟”型人才的影响力_言论视角_政策解读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新海南观察 | 千万别小看“候鸟”型人才的影响力
栏目:言论视角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7-27 10:08:33 点击数:0

近段时间,B站有点火爆:今年85岁的著名海洋地质学家、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汪品先入驻B站。短短5天时间,吸引超26万粉丝关注,其首条视频《我60岁以后才出成果,我们要把中国大洋钻探做到国际前列!》的播放量超190万,获赞32.1万。


汪品先院士受到的广泛关注,自然是一件好事,这不仅说明我们的网友对科学家的尊敬,还说明我们科学发展的社会环境正在朝着好的方向变化,越来越多人对海洋与地球科学充满好奇,尊重科学探索精神,汪品先院士的“火”远比影视明星的火来得更让人舒心。当然,这一现象更说明,“候鸟”型人才即使退休了,依然具有强大的影响力。


汪品先院士是我国科学家年龄最大的“深潜勇士”,长年奋斗在深海研究一线,至今仍在南海进行下潜研究,是典型的“候鸟”型人才。对正在建设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来说,海洋与地球科学充满各种机遇与挑战,汪品先院士的研究更具有现实指导价值。可以说,新生的海南自贸港就需要像汪品先院士这样的“候鸟”型人才,需要借力他们的影响力。


作为国家最南端的省份,海南气候、风景宜人,常常是“候鸟”型人才选择度假或临时栖息的处所。对于这些“候鸟”型人才,尽管这些年海南采取了不少措施,比如摸清人才底数,建立人才服务平台,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以及完善相关保障措施等等,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候鸟型”人才的作用,为基层一线和人才急需紧缺领域缓解了人才压力。但我们需要看到的是,“候鸟型”人才的价值永远无法估量,如何发挥其最大作用永远是一道值得探讨的课题。汪品先院士在B站引爆的关注,无疑为我们提了个醒:对于“候鸟型”人才,千万别小看他们的影响力,发挥“候鸟型”人才的作用,更不能停留在传统的思维和方式,应当学会与时俱进,跟得上时代发展的潮流,最大程度借力“候鸟型”人才影响力。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平台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可借力像B站、抖音之类的平台,充分发挥“候鸟型”人才的影响力,为海南自贸港发声,扩大全球影响力、知名度。同时,我们还需要吸引更多像汪品先院士一样的“候鸟型”人才,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各个行业、领域大展身手,实现胸中抱负,只有最大化发挥“候鸟型”人才影响力,海南自贸港这艘大船才能更加行稳致远。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下一条:“职”想留海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