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医师潘春林:在海南推广健康事业_候鸟经济_候鸟人才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养生医师潘春林:在海南推广健康事业
栏目:候鸟经济 来源:南海网 发布时间:2016-09-19 00:00:00 点击数:0
  【寻找候鸟能人十七】“候鸟”潘春林:在健康岛上推广健康事业

  如今的潘春林不仅是海南省针灸学会医学部副部长,也是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健康体检中心暨国医馆中医针刀科主任。近几年来,他在自己的岗位上“至少给几万名患者治疗和康复过”。(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 摄)

  从部队走出的养生医师

  今年54岁的潘春林出生在湖北赤壁,自幼跟名师学习武术,对传统中医领悟颇深。1980年,年仅18岁的他成为一名解放军,由于兴趣和掌握一定的医学知识,两年后,他从部队考上医学院。此期间,系统的医学理论学习让受益匪浅,这也奠定了他日后从事临床的坚实基础。

  大学毕业以后,潘春林重新回到部队,当一名驻军医生。多年来,他兢兢业业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者自己的青春和知识。

  潘春林说,那些年,虽然很苦很累,“但能为战士们治疗保健,心中的那份神圣,每天都在心中燃烧,所以从来没有感觉到多累多苦”。

  那些年,他常常随军出诊,每一次治疗,他都小心翼翼,“面对每一个身体不适的战友,我都尽量拿出自己最绝的本事,想尽快让他们恢复健康”。因此,他在行医过程中,常常收集病例,并深入专研。

  2002年,由于年龄原因,他从部队退役。虽然恋恋不舍离开了绿色军营,但多年来的这份专注、执着和辛勤,让他那些年在传统医学保健养生治疗方面增长了很多知识。

  专研针灸治疗及经络养生

  长期以来,脊椎、腰椎等相关的疾病一直困扰着很多人,很多患者因此数月、数年受苦。早些年,他已经如饥似渴地找寻有关治疗此类疾病疼痛的信息。

  1992年,他在参加在四川举行的学术研究会上,得悉针刀医学创始人朱汉章教授把祖国传统医学的针刺与西医外科手术刀相结合,发明的针刀医学让不少患者深受其益。同年,潘春林利用假期时间走进了朱汉章教授在庐山举办的针刀医学培训班。不仅得到教授言传身教系统完整的学习针刀医学理论和治疗方法,不久他还参加了在北京中国中医药大学举办的“全国高级针刀医学专家学习班”。潘春林的针刀医学技术由此走向一个高度。

  可是,潘春林却没有满足,1998年至2005年间,他先后到湖北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进修深造,曾得到国内顶尖的针刀医学界专家的指教;同时,他还跟名家学习了平衡针灸治疗法、现代整脊正骨手法等。

  与此同时,他通过所学知识给很多病人带去了福音。而他也根据自己的临床经验,提出《经络的产生和功能机制新假说》、《针刀快速疗法》等理论。由此获得了《世界医药文化名人奖》、《中国民间名中医创新论坛挖掘整理贡献奖》等。

  潘春林说,“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如何根据患者的身体进行平衡调理,是今后医学的一个新方向。

  海南风景独好

  其实,多年前,潘春林在部队当军医时就跟海南结缘。那时的他不仅随军驻诊,也常常给附近村民看病。

  在他的印象中,不管是城市还是偏僻的农村,不管是黎村还是苗寨,海南的山有着优雅的身躯,海南的水有着浪漫的条纹,海南的阳光有着灿烂的面孔。更甚者是,海南的人民有着海一样的心胸和山一样的淳朴。

  潘春林在海口给患者治疗。(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 摄)

  潘春林说,这里几乎“每一步都有一片风景,每一片风景都会让人独恋”。而让他“舍不得”的是,这里的空气、阳光,“就是一个养生天堂”。

  2002年退伍之后,由于潘春林精湛扎实的医学技术,他曾被内蒙古、深圳等地的医学聘请为坐诊专家及主管业务的院长,他也用自己的医术给当地患者留下一个很好的口碑。

  然而,前些年,他还是回到海南,“要问为什么回来,真说不出来,就是无法离开,离开就想回来”。

  在健康岛上推广健康事业

  如今的潘春林不仅是海南省针灸学会医学部副部长,也是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健康体检中心暨国医馆中医针刀科主任。近几年来,他在自己的岗位上“至少给几万名患者治疗和康复过”。

  潘春林介绍,不仅仅是工作岗位上,这些年只要有义诊安排,他都“自掏腰包为百姓义诊”。因此,不管是海口的不少社区,三亚、琼海、定安等市县的乡镇、农场、农村都有过他免费为百姓治疗及康复养生的的身影。

  潘春林说,如今的他其实“不是一名候鸟,而是一名地道海南人,我爱海南,我以海南为骄傲”。

  他表示,“作为一个不可多得的养生天堂,能在这里从事医疗健康事业,对于一名医师来说,这是非常荣幸的。因此,余生将在健康岛上推广健康事业,让更多的人得到健康”。

  (南海网海口3月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 报道)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