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吐哺“候鸟”归心_候鸟经济_候鸟人才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海南吐哺“候鸟”归心
栏目:候鸟经济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6-09-19 00:00:00 点击数:0

  省政府“候鸟”人才工作座谈会日前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在会上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候鸟”人才工作,将其作为重要课题加以研究部署,引导鼓励更多“候鸟”人才在健康养生的同时更好地融入海南、服务海南。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国家或地区之间,无论是经济竞争、科技竞争还是综合实力竞争,归根结底都是人才的竞争。“海南发展最缺的是人才”早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出台了包括《海南省柔性引进人才暂行办法》等在内的一系列人才建设举措,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毋庸讳言,我省人才队伍仍然面临从数量到质量都难以满足发展需求的窘状。每年来到海南逾百万的“候鸟”之中,不乏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领军人才。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人不但具备为海南对应领域提供智力支持的能力,而且也深爱着海南这片热土,乐意为海南发展奉献才智。如果要让包括“候鸟”在内的各类人才留得住、用得好,使海南成为人才荟萃的创新之岛,要求我们必须具备更加宽广的胸怀,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上大胆创新,因人施策,落细落实。

  吸引“候鸟”人才,需要海纳百川的气度与胸怀。“候鸟”人才受不受重视,受不受尊重,对于他们来说很重要。要通过各方面的努力,从一点一滴做起,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候鸟”人才的氛围。有关部门要把发挥“候鸟”人才作用纳入我省人才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让他们真切感觉到身份上受重视,地位上受优待,专业上被需要,从而被海南求贤若渴的态度所打动,所感召。

  留住“候鸟”人才,需要细致入微的关怀与关注。一些高龄“候鸟”人才对于家政服务、交通出行、疾病救护、异地医保等方面需求迫切,我们就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既在政策规章层面对他们的现实所需进行制度安排,又在操作层面尽可能地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的同时,让“候鸟”人才在海南时时刻刻感受到关怀,从而找到一种归属感。

  用好“候鸟”人才,需要创造人尽其才的氛围与环境。政府部门要多开展“候鸟”人才建言献策、决策咨询活动,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发挥“候鸟”人才在社会中的作用和影响力;利用高新科技手段,对全省“候鸟”摸清情况,对他们当中热心服务的志愿者分类登记,为各领域专业人才搭建网络平台,对接本地人才需求,解决信息不对称;按照“候鸟”人才的具体情况,建立完善补贴、聘用、奖励等机制,充分激发出他们的积极性。

  “山不厌高,水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相信随着我省“候鸟”人才工作举措的积极落地,大批“候鸟”精英将在海南一边健康养生、益寿延年,一边发挥各自专长,为海南创造出绵绵不绝的“候鸟红利”。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