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飘香“候鸟”情 日日临写与揣摩_候鸟经济_候鸟人才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翰墨飘香“候鸟”情 日日临写与揣摩
栏目:候鸟经济 来源:三亚日报 发布时间:2016-09-19 00:00:00 点击数:0
翰墨飘香“候鸟”情

  □ 沈 文

  2010年10月,一群以中国书画研究会理事王治田先生为首的痴迷于中国书画艺术的“候鸟”,自发成立三亚候鸟书画艺术沙龙。截至2016年l月底,登记在册的会员己有80多人。其中,不乏国家级、省级书法家和画家。

  每周,“候鸟”艺术家和书画爱好者欢聚三亚碧海蓝天美术馆,笔会、讲课、读报、点评,活动丰富多采,生动活泼。

  “候鸟”艺术家们还经常走进社区、乡村、学校、部队,免费送字画,义务写春联,热心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三亚市民服务。他们积极参加三亚缘如书画院举办的文化“惠民笔会”、“艺术公益讲堂”活动,为促进三亚文化艺术发展贡献力量。

  2016年1月26日至31日,三亚候鸟书画艺术沙龙在碧海蓝天美术馆成功举办成立五周年汇报展,共展出楷书、行书、隶书、草书、篆书及花鸟、山水、人物类作品100余幅,题材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大批市民游客观展,广受各界人士好评。

  三亚候鸟书画艺术沙龙成立5年来,陆续聚集了来自祖国各地的书法爱好者,其中不少已是名副其实的“书坛高手”、“书坛能手”。

  来自大庆的满文斗先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石油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大庆油田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今年2月,他在三亚国际购物中心举办“三亚涛声·满文斗书法展”,引起较大轰动。其书法继承“二王”一脉书风,兼习诸体,用笔娴熟潇洒,疾涩有法,浓淡相间,畅达明快,令人耳目一新。其章法布局枯湿有度,起伏跌宕,富有艺术张力。

  三亚候鸟书画艺术沙龙创始人之一,来自哈尔滨的王治田先生今年已85岁高龄,现为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哈尔滨市书画研究会常务理事。他一生研习书法,有很高的书法理论水平和学术涵养,尤其擅长隶书、行书。其作品常以张迁、石门类汉隶行正文,再辅以临多家而成风格的行书落款,朴茂大气,深受书画艺术爱好者青睐。

  新疆书法家协会会员宋鹏九先生以习楷见长,颜体大至如斗榜书,小至蝇头之字,尽在法度之内。他每日必书,几十年如一日。

  路长有先生与张政金先生是沙龙里的草书高手。前者是沙龙主要负责人,创作时对字形结构要求严谨,擅用腕常“以锥画沙”力透纸背。后者原为中学语文教师,数年前偶阅《孙过庭书谱》,便“一见钟情”难以释手,日日临写,时时揣摩,如今一手漂亮的行草已让人刮目相看。

  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王树柏、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沈文惠能书兼画。王树柏先生的隶书小楷写得都好,花鸟画很入神,常寥寥数笔情趣尽现,再配以浓淡相间的书法,一幅佳作即成。

  沈文惠先生或因秦淮文化的影响,或受六朝烟雨的浸淫,下笔处诸体现各种姿态,妩而不媚,柔中带刚。最近在尝试绘水墨大写意人物画。

  来自北京的曹静女士上世纪50年代是解放军射击运动员,曾荣获“世界冠军”称号,虽已年届耄耋,仍然临帖不辍,不足三年,她的作品已经有模有样,颇受欢迎。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