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境外人才来琼发展环境!这一制度入选海南第三批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_省级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优化境外人才来琼发展环境!这一制度入选海南第三批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
栏目:省级动态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2 17:00:11 点击数:0

为进一步发挥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全省比学赶超抓改革促发展的浓厚氛围,日前,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发布第三批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


该批案例共9个,其中,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会同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研究制定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开展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审特别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特别办法》),以“量身订制”职称体系的方式营造出境外人才来琼发展的良好环境。以下是案例详情。


创新职称评审制度  优化境外人才来琼发展环境


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


为解决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境外人才职称取得难、晋升难,特别是一些新业态人才无法取得职称等问题,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会同先行区研究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开展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审特别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特别办法》),为先行区“量身订制”职称体系,营造良好境外人才来琼发展环境。


一、主要做法


(一)建立自主评审机制。


根据职称制度改革精神,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省委人才发展局将卫生系列职称评审权下放先行区,指导先行区管理局成立职称评审机构,专门负责先行区内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工作,切实规范政策调整、通知印发、材料初审、评委会组建、结果公示等全流程、各环节,并配套出台评审认定办法,在软硬件建设上形成了完整的自主评审工作机制。


(二)拓宽职称评审范围。


聚焦先行区境外人才需要,将在先行区工作的港澳台专业技术人才和已经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的外籍人员,与国内人才一体纳入职称评审范围。同时,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境外人员执业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将获得省卫生健康委技能认定后的境外职业资格持有人纳入认定范围,并开设 “直通车”,允许符合《特别办法》有关标准的境外人才直接认定相应层级职称,为无基础职称的境外人才获得高级职称提供路径。


(三)创设职称评价标准。


结合行业特点和需求,大胆探索与国际接轨的评价方式,创新设立特许药械从业人员评价标准,允许“真实世界研究项目”作为科研成果,允许以引进国际领先技术或国外已上市国内未注册的药品、器械、设备作为业绩成果。同时,结合园区入驻企业经营特征,对医务人员规培和下基层服务不作硬性要求,允许从事特许药械专业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破格申报、破格评审,淡化论文要求,增加病例数质量、特许药械引进落地等赋分指标。


二、亮点及成效


(一)填补了行业评价体系的空白,为科学合理评价人才提供了实践路径。


先行区是我国唯一批准可以使用特许医疗药械的特定区域,目前的入住医疗机构均以康养为主业,不同于传统全流程诊疗,相关专业没有现成的评价标准。《特别办法》填补了行业评价体系的空白,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从业人员、企业负责人的充分认可和先行区人才的一致好评。


(二)消除了用人单位使用人才的顾虑,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提供了抓手。


此前,由于评价体系缺失,医疗机构难以准确掌握聘用人员的学术技术水平,尤其是对新引进人才能否胜任关键岗位心存顾虑,对以现行通用标准评价新兴行业人才认可度不高。《特别办法》充分尊重用人主体的话语权,切实做到一线问题一线解决,企业在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上找到了抓手,人才在先行区看到了行业发展的制度优势。


(三)畅通了境外人才来琼工作的职业发展通道,为干事创业坚定了信心。


比如:美籍医生叶某,上世纪80年代就获得了国内教授、副主任医师职称,在美国行医20多年,培养过不少国内访问学者,这些学者回国内都取得了主任医师职称,有的还成为了知名专家,但他本人被引进到先行区后,按现行标准却难以晋升主任医师职称,尤其是无我国基础职称的境外医师更难以获得高级职称。《特别办法》针对这类人才,开通了特别通道,让更多有能力、干实事的境外人才获得了晋升机会,进一步展示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包容的国际形象。


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表示,各市县、各单位要学习借鉴示范案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负责推广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的责任单位要研究制定推广工作方案,明确推广的范围、内容、方法、路径、要求等,进一步推动示范案例在全省推广实施、落地见效。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