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丨爱拼才会赢_言论视角_政策解读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两会观察丨爱拼才会赢
栏目:言论视角 来源:海南日报 稿件作者:张永生 发布时间:2023-01-16 17:58:38 点击数:0

“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最触动我的是它传递出的强烈进取心。”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参加代表团审议的间隙,一位来自基层的代表同邻座的代表聊起自己的感受。他的一番感慨,立即得到邻座代表的赞同:“爱拼才会赢!”


的确,翻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很多地方都体现着强烈的进取心,可谓“一篇之中三致志焉”。比如,报告在“今后五年工作总体考虑”一章中,用了9个“加快”来规定重点目标任务的推进节奏;又如,报告在“2023年工作安排”一章中,鲜明提出“争创工作亮点”“拼抢招商引资”“时不我待‘抢人才’”“推动经济强势起步、高位开局,确保全年经济提速增效”“实施营商环境重要量化指标赶超国内一流计划,开展‘领跑行动’‘赛马打擂’”……


为何这么拼?这股拼劲连着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2022年4月,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加快推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莅临海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新使命新任务,让全省上下深受鼓舞、倍感振奋。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谋划工作、部署任务中都突出强调拼搏进取,这正是牢记殷切嘱托、扛起使命担当的行动自觉。同时,它也源于近年来探索的启发、提振信心的现实需要。


就在上个月,海南办了两件受到各界关注、赢得广泛好评的事:“跑”在全国最前,派出新冠疫情以来首个省级政府代表团赴境外破冰招商“抢项目”;派出4个招才团队,同时赴上海、武汉、长沙、成都等地“抢人才”。这正是近年来海南自我加压、奋力拼搏的生动缩影。过去一年,海南之所以经受住了多重超预期因素的严重冲击考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质量趋好、优势累积的良好局面,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咬定青山不放松,始终以奋进姿态抓好各项工作。近年来,海南之所以能推动自贸港建设从“顺利开局”到“蓬勃展开”到“进展明显”再到“蓬勃兴起”,进入不可逆转的发展轨道,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也在于不待扬鞭自奋蹄,万众一心加油干。


回顾过去,海南靠拼搏奋斗取得了一系列发展成就。面向未来,海南依然要靠奋斗拼搏创造新的业绩。今后五年横跨全岛封关运作前后,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关键期,也是海南高质量发展窗口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各项工作任务都很繁重。爬坡过坎,引流提质,关键是提振信心。唯有保持进取态势,一开始就用力踩油门,奋力跑出加速度,推动制度型开放红利更好更快释放,才能让确定性更加确定,吸引更多投资者来海南投资兴业、创新创造,推动经济社会稳步行驶在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上。


开局影响结局,起势左右态势。谋发展只争朝夕,抓机遇时不我待。我们欣喜地看到,会场之内,满怀进取心成为很多代表委员讨论的热点话题。我们真诚地期待,会场之外,满怀进取心继续成为政府部门的工作常态。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