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评谈·评丨更加注重“抢人才、抢招商、大开放、大改革”_言论视角_政策解读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两会评谈·评丨更加注重“抢人才、抢招商、大开放、大改革”
栏目:言论视角 来源:海南日报 稿件作者:张成林 发布时间:2023-01-16 18:13:22 点击数:0

发展是一场比拼,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出来的精彩!


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政府工作报告用了一组振奋人心的热词,即“更加注重‘抢人才、抢招商、大开放、大改革’”。“抢”者,奋勇争先也,强调节奏、进度;“大”者,程度深广也,突出系统性、全面性。欲成其“大”,必须敢拼敢抢、大干一番,干出声势、干出成效。两个“抢”、两个“大”,犹如战鼓号角,给人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传递出政策加力、工作加劲、发展加速的强烈信号。


具体到各项工作,在经济发展上,要求“推动经济强势起步、高位开局”;在招商引资上,“争分夺秒‘抢招商’”;在营商环境上,“实施赶超国内一流计划”;在对外开放上,“充分实施压力测试”……系列部署既突出了改革开放着眼于“大”的系统性、纵深性,又无不传递出“拼”的意识、“抢”的劲头。可见,今年必定是比学赶超、敢拼敢闯、全面深化的一年。


敢拼敢抢、大干一番,凸显的是使命意识——


省两会何以如此强调“抢”“拼”的精神状态以及“大”的发展谋划?这是使命使然、形势使然。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唯有突出“大”字,做到全方位谋划、深层次推进,才能向更高境界迈进。当前,对标一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贸港,要拼要抢;消除疫情影响,尽快把损失补回来、把进度带起来,也要拼要抢;发挥前沿优势,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样板,同样要敢拼敢抢。敢拼敢抢、大干一番,是海南践行“国之大者”、抢抓发展机遇的责任所在。


当下,时间紧、任务重,唯有敢拼敢抢,才能加快突破。人才、招商,是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基础;开放、改革,是自贸港建设的题中之义。重重压力下,人才引育的大突破、国际大招商的开展、压力测试的充分实施……在现有成绩上再升级、再提升、再深化,按部就班不行,常规应对也不行,必须有超常规的意志、不寻常的行动,换言之,须有“大”的谋划、“抢”的主动。


敢拼敢抢、大干一番,彰显的是成事担当——


回望来时路,海南取得了一项项领先性突破,如“市场主体增速连续34个月保持全国第一”“极简审批成为全国标杆”“率先探索‘承诺即入制’‘准入即准营’改革”……一个个“第一”“首个”“标杆”等,成为海南自贸港“蓬勃兴起”的生动写照。


在毫无经验可循下探路,在对标国际一流中突破,丰硕成果的取得,正是在党的领导下,大胆试、大胆闯,与艰难险阻斗,与难点堵点拼,万众一心抢出来、干出来的。在比学赶超、敢拼敢抢中,我们“赶”出了争先进位的行动力,“拼”出了勇往直前的精气神。实践证明,只要敢拼敢抢,定能成就辉煌。


苦干出实绩,爱拼才会赢!


不久前,海南开展了新冠疫情以来全国首个省级政府代表团赴境外招商活动;派出了由省领导带队的招才团队,赴上海、成都、武汉、长沙同步开展校招……全面系统地谋划、马不停蹄地行动,正是知责尽责、比学赶超拼抢精神的写照。看今日的海南,拼抢的共识在凝聚,拼抢的意志更坚定,拼抢的势头在高涨,如此精神状态必定赢得崭新未来。


良弓在手,贵在速发。着眼于“大”、落之于“抢”,大胆闯、大胆拼,拼视野格局、拼作风能力、拼忠诚担当,努力以追赶者的勇气、跨越者的决心奋勇向前,必能闯出新路子、作出新示范,成就自贸港建设的蓬勃新气象。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