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评谈·谈丨加快建设多层次技能人才队伍 满足自贸港高质量发展需求_言论视角_政策解读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两会评谈·谈丨加快建设多层次技能人才队伍 满足自贸港高质量发展需求
栏目:言论视角 来源:海南日报 稿件作者:昂颖 发布时间:2023-01-16 18:14:47 点击数:0

“实施‘技能自贸港’行动”“深入推进就业质量提升行动”等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工作安排中,透露出海南促进职业教育改革的决心,“职业技能培训”“技能人才培养”“校企产学研融合”等成为代表委员口中的高频词汇。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深入推进和重点产业加速发展,各类市场主体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将大幅增长。”省人大代表、临高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孙廷廷表示,近年来,特别是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以来,我省市县中等职业学校聚焦本地区产业发展和就业需要,办学规模稳步扩大,办学水平及毕业生升学率逐年提高。


“技能人才是建设自贸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海南迫切需要加快建设一支多层次的技能人才队伍,满足自贸港高质量发展需求。”如何加强职业技术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引导更多年轻人投身自贸港建设,一直是孙廷廷思考的问题。


“我们将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和教师素质能力,加强专任教师企业实践,强化实习实训管理,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为市县产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孙廷廷说。


在省政协委员、海南广药晨菲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剑秋看来,尽管近年来海南职业教育规模不断扩大,但“招人难”与“就业难”仍然存在,尤其是高技能人才培养与产业行业对接还不够紧密。


“产学研融合是从根源上解决企业转型升级创新所需高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蔡剑秋建议,海南可搭建多层次校企合作联盟,由政府主管部门、企业与学校共建共育的新型“工学一体化”“理实一体化”实训室,打造标志性职业教育专业师资培训基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对此,蔡剑秋建议,相关市县应健全具有地方特色的职业教育标准体系,从制度层面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撑。同时,海南可加大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优化有关产学研融合的相关法规,完善本土企业参与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培养激励机制,推动技能培训与产业深度融合。


“在相关技能培训计划实施过程中,要拓宽技能人才成长渠道,满足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的技能人才学习与培训需求。”省政协委员、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副院长邓颖颖提出,海南实施“技能自贸港”行动,应积极拓宽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空间,强化高技能人才服务保障,提升人才生态软实力。


“我们可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实施技能合作,加强职业资格证书国际互认。”邓颖颖建议,海南可打造面向东盟高水平“中文+职业教育”品牌,覆盖跨境电商、旅游管理、医学康养、热带农业等教育领域,支持中高职院校培养外籍人才,争取更多怀揣技能的琼籍华侨华人新生代来琼深造、就业。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