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一乡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在全国家医竞赛中获奖_五指山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五指山一乡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在全国家医竞赛中获奖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南海网 发布时间:2023-02-22 22:00:06 点击数:0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月22日消息(记者 石祖波)2月15至18日,“2021-2022年度全国家庭医生岗位练兵暨风采展示”在山东临沂举行,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7支代表队参赛。海南省代表队、来自五指山市番阳镇卫生院全科医生金爱新带领的家庭医生团队在激烈的全国赛中取得佳绩。

  作为代表海南参赛的唯一团队,出自山区基层一线的五指山市番阳镇卫生院,这是一支怎样的队伍?

  经了解,全国家庭医生岗位练兵暨风采展示决赛活动,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指导下,由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全科医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联合主办。

  根据2022年海南省基层全科医生“红叶计划”病例大赛排名、2022年全国家医岗位练兵“线上”三轮考核总成绩,2022年省级集训考核,2022年11月,五指山市番阳镇卫生院的金爱新团队最终被选派代表海南参加全国家医岗位练兵暨风采展示现场活动。

  金爱新(中)家庭医生团队在全国家庭医生岗位练兵比赛现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从紧张的抽签时刻,到理论考核、技能竞赛,以及决赛案例诊疗思考题、专业知识竞答,全国赛角逐激烈。最终,海南省代表队以扎实的基本功获得决赛第五名、三等奖和最佳组织奖。

  “2月18日比赛结束后的第二天,我们团队中的三人都已返回五指山,忙完紧张激烈的竞赛,只歇了一天,大家很快又投入到工作当中去了。”2月21日,五指山市番阳镇卫生院的全科医生金爱新向记者介绍。

  “全国竞赛场上,竞争对手团队都是来自各地最优秀的团队,这次能够代表海南省站在全国的竞技赛场上,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肯定。”2月21日,谈到代表海南参赛,金爱新坦言。

  “为了做好家庭医生,我们一刻都不敢松懈,只要市里省里组织比赛,我们都会积极参与,在2021年及2022年举办的海南省基层健康杯省级技能竞赛中,我们通过努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通过比赛,也能查漏补缺,让我们明白如何才能做好一名基层医生。”金爱新说。

  “我跟林珠都是海南医学院招收的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经过五年本科学习,我于2017年毕业后,到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进行三年的全科规培,2020年11月规培结束后,委派到五指山市番阳镇卫生院工作,成为一名全科医生。”金爱新介绍,学医多年,进入岗位后工作繁重,想要短期内取得成绩并不容易。如今,下沉到五指山市番阳镇卫生院工作,尽管平时工作比较辛苦,但感觉很充实。

  据了解,家医团队中的全科医生金爱新,公卫医生林珠,护士刘俏茹,都是90后新生代基层“守门人”。家医团队中,林珠主要负责健康教育、中医药管理等工作;精通黎话的护士刘俏茹也是团队中重要成员,每当需要下村随访慢病患者或重点人群,她都会参与。三人平时都负责番阳镇卫生院的一线工作。在卫生院除了承担门急诊、住院部、120急诊急救等工作,同时还负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工作。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