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县三措并举,抓实人才服务“单一窗口”建设_企业首席服务专员_乐东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乐东县三措并举,抓实人才服务“单一窗口”建设
栏目:企业首席服务专员 来源:乐东人才 发布时间:2023-04-19 17:10:11 点击数:0

乐东县人才服务“单一窗口”


服务窗口是反映本地区人才服务品质的前沿阵地,也是承接政策咨询、落实服务事项、兑现人才承诺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近年来,乐东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提升人才服务便利度为抓手,不断强化“单一窗口”载体建设,力求为全县各领域人才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服务质量,最大限度释放引才聚才善意。

01

强化体制机制建设,拓宽政策衔接之路


坚持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注重制度依据和实践探索相结合,在省级政策框架下结合县情实际出台《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试行)》等7项指导性文件,建立支持住房保障、资金保障、专家服务、“候鸟”人才管理等人才发展配套政策体系,做到有章可依、力求实效。紧扣人才关注度较高的职称、落户、社保转接、档案托管等热点事项,精心梳理申报(办理)流程,编制《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才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明确申办材料、受理程序、办结时限及具体负责人员、联系方式,服务内容更加简化、办理流程更加清晰、责任标准更加明确,推动海南自贸港系列人才政策在乐东落地生根。


02

加强平台工作建设,力求服务精准高效


2020年,海南省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服务“单一窗口”建设方案》,提出加快构建人才服务“单一窗口”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打造统一、高效、便捷的人才服务环境。乐东县迅速响应省委决策部署,整合既有窗口资源,提出将原有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升级为海南自贸港人才服务“单一窗口”(乐东),在政务服务中心独立设区,归属组织部门(人才发展局)管理。推动人才服务事项“打包办”,开设人才中心“85525022”电话专线,解答人才政策、受理业务咨询,抽派人社、教育、公安等12家职能单位精锐力量入驻“单一窗口”,梳理整合30项人才业务项目,依托海南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双受理”,企业和人才可以在“单一窗口”就近办、快捷办,打通各部门业务系统信息共享渠道,由“单兵履职”向“部门联动”、由“多处奔波”向“一窗办理”,达到在服务上优化整合、提速增效的效果,切实提高人才服务水平。2021年以来,“单一窗口”共受理各类人才服务事项2809件,服务事项办结率100%,实现审批零超时,结果零投诉。


03

强化服务队伍建设,提升综合服务素养


在打造人才服务团队上做文章,围绕“单一窗口”业务项目和高层次人才服务事项,将“单一窗口”工作人员全部纳入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队伍,建立起覆盖税务服务、购房购车、医疗保健、旅游健身等人才服务事项的专业性服务队伍,涉及14家职能单位18名具体工作人员。持续强化服务队伍日常学习和业务培训,携手各单位对人才工作者进行联合培养,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业务小讲堂”活动,每天安排一名联络员担任主讲人,助推业务作风提档升级。将“单一窗口”工作人员列入全县人才工作者年度培训对象,通过培训授课、参观学习、实地调研、结构化研讨等多种途径,培训覆盖人才政策解析、业务知识讲解、网办系统操作、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内容,不断提高“单一窗口”服务人员专业化水平,着力提升新时代下做好人才工作的能力。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