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白沙道德模范丨符海周:助农为乐又有方_白沙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第四届白沙道德模范丨符海周:助农为乐又有方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10-09 10:21:15 点击数:0

2017年,那年24岁的符海周从陕西西安市一所本科大学美术学专业毕业时,没有太多的心里“纠结”,他就放弃了西安一大型企业抛出的“橄榄枝”,毅然地选择回到了生养着自己的白沙黎族自治县。

而在大学毕业前2年,符海周就已成为一名中共党员,他始终坚信,故乡虽说偏远又落后,但需要更多像他这样的热血青年返乡出力,才能焕发活力与生机。

不忘初心 两轮驻村为乡亲

回到白沙后,符海周工作踏实且积极进取,很快就被白沙有关部门遴选至县扶贫志愿者行列,并被分配在县委宣传部协助开展扶贫相关工作。

到岗之初,符海周就着手采集脱贫户信息数据、对接帮扶脱贫户、编辑推送全县脱贫攻坚动态、管理微信公众号等工作,有时为了反复核对数据等信息,经常加班至深夜。

由于工作认真且各方面表现出色,2018年底,符海周被白沙县委宣传部选派到偏远的南开乡牙佬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一个年轻人,在村里肯定待不住”……面对部分村民的存疑,符海周更是铆足了一股劲,结合该村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因地制宜鼓励与引导村民发展林下经济和养鱼产业,有效增加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还有效带动部分脱贫户通过投工投劳实现脱贫、增收。   

微信图片_20231009104034

符海周(左)在帮农户过秤南瓜。


两年的驻村工作,符海周成绩突出,人生迎来了“新跑道”——被海南省国资委管辖机构海南产权交易所录用,自2021年6月起,符海周又被选派到南开乡南开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目标没变,依旧是想方设法帮助更多的乡亲过上好日子,帮助更多的山里娃圆梦多彩生活!”

自此,符海周更勤勉地走村串户,了解村中的大病户、低保户、残疾户等,有效防止农户出现返贫现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上级部门及帮扶单位交办任务,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真正地把党和政府的利好政策落实到基层去。

热心解难题 助农增产增收

在出色完成驻村脱贫摘帽等工作的同时,“热心肠”的符海周也在一直思考着如何拓展门路让更多农户的“腰包”涨起来。

经多方走访,符海周了解到,村里参差不齐的撂荒地,就好比是卡在村民脖根处的一块“鸡肋骨”——其中几十亩是只要花些力气就能盘活变成种植瓜菜的良田,这般撂荒着实可惜。可是,因年久未耕作,不仅杂草丛生,连灌溉沟渠已有部分堵塞或坍塌,即便是把瓜菜种成种好了,这般偏远的山村,销路始终是个难题,这也是导致村民撂荒多时的主要症结。

“只要你们把瓜菜种好,我们会想好法子解决销路!”自2022年初起,符海周结合南开村实际情况,与乡村振兴工作队及村“两委”班子围绕着群众比较关心的问题,挨家挨户地动员鼓励村民放下心里的顾虑,积极打理撂荒地种植瓜菜。与此同时,符海周做好表率,扛起锄头、挽起裤脚带头清理沟渠杂草杂物,77余户村民也干劲十足地整合了数处零散的撂荒地,种植油麦菜、生菜、白萝卜等常年瓜菜达120亩,并陆续迎来了好收成。

在此期间,符海周协同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积极对接所在帮扶单位的资源,及时助销收成上市的瓜菜;同时,通过组织返乡大学生用抖音直播的方式,亲自参与拍摄和剪辑瓜菜种植及收成视频,在微信视频号和抖音号进行发布,经初步统计点击浏览量已超15万次。

“种植瓜菜不仅要技术,更关键是要卖得出、有钱赚,才能带动群众增收。”符海周介绍,早在动员农户垦荒开种之时,就与乡政府提前对接白沙供销集团以及毗邻的五指山、儋州等市县客商,通过“菜篮子+订单+零售”等畅通销路,持续助农增产又增收。

经统计,2022年,南开村共有77户参与种植,出售了36.71万元,分红23.956万元,实现户年均增收3800元。2023年下半年计划增加30户参加种植,并加大扩建60亩蔬菜基地,建成全年蔬菜种植基地面积约180亩,产量预计50万斤,产值估计能达到75万元。

助学为乐 乡风文明又多彩

符海周介绍,南开村距离白沙县城有30公里的路程,山路曲折、交通不便,即便是开车到县城至少也1个小时车程,这样一来,每年暑期,村里的中小学生学习生活就比较单一。

微信图片_20231009104302

符海周参加暑期公益课堂教小朋友画画 


为此,自2022年起,为了丰富在村孩子们的暑期生活,符海周牵头筹办了南开村“韵味暑期”公益性兴趣班,灵活利用村委会部分场所开设体育班、国画书法班、美术班、舞蹈班、太极拳培训班等多个兴趣班,3年来累计参与该村公益性兴趣班共有368人。此举既让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多彩又精彩,又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发生溺水等意外,也为不少忙于务工的家长减轻了负担。

更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举办多彩兴趣班活动,符海周引导返乡大学生们积极参与到村委会工作中来,以“子女带动家长,以家庭带动全村”,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达到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效果,避免脱贫信心不足,提高群众思想观念,让南开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为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宜居的家园,符海周挖掘南开村自然景观和黎苗族文化资源,多次协调和设计文化墙并指导施工,每天下午组织党员群众参与砌砖、批荡、刮腻子,一共砌墙大大小小有36面墙,最后发挥返乡大学生们的美术专业特长参与彩绘文化墙体。墙上的画,如同染出黎锦,绣出黎家风采,织出魅力南开村,也绘出浓浓的党建引领文明乡风。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