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对“三支队伍”实行创业担保贷款快审快批_白沙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白沙对“三支队伍”实行创业担保贷款快审快批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01 16:49:11 点击数:0
近年来,白沙黎族自治县为做好“三支队伍”的发掘培育工作,通过县、乡、村三级就业服务队伍挖掘各行政村带动能力强、组织能力好的务工带头人,并建立台账进行动态管理。
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永珍介绍,“我县利用就业驿站建设为契机,组织乡镇就业协管员和驿站工作人员深入村庄、企业宣传政策利好,全力推动各乡镇根据实际组建三支队伍,增强联农带农就业能力。对因外出务工无法及时登记的务工带头人,可以随时到所在乡镇就业驿站进行务工带头人登记,实现就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白沙县“三支队伍”登记在册226人,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人数达4291人。其中,劳务带头人137人,带动就业人数1799人;乡村匠人12人,带动就业人数132人;致富能人77人,带动就业人数2360人。
为进一步壮大“三支队伍”规模,白沙黎族自治县加强政府引导和支持等方面工作。一是结合白沙县就业驿站,对有意愿扩大劳务队伍的劳务经纪人制作台账,搭建企业、农户、三支队伍劳务对接平台,为三支队伍与企业牵线搭桥,实现供需互补,资源共享。二是依托各乡镇“一镇一品”产业优势,如白沙绿茶、打安兰花、青松南药等产业,引导企业、务工团体组建“三支队伍”,进一步发挥“三支队伍”亲带亲、邻带邻的优势。三是发挥政策优势,引导符合条件的“三支队伍”建立就业帮扶车间(基地),注册劳务服务公司。王永珍介绍,“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县注册劳务公司11家,按照规定享受政策扶持,并对需要创业担保贷款的“三支队伍”,实行快审快批,助推“三支队伍”运转顺畅,截至目前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61万元。同时,对在乡镇建设200万以下的政府投资项目,向“三支队伍”倾斜充分吸纳农民就业。”
为充分调动“三支队伍”引带外出务工的积极性,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白沙黎族自治县每年开展“农民工优秀劳务带头人” “农民工创业典型”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同时利用公众号、告示栏等平台媒介开展宣传。在发展党员过程中,优先从优秀的“三支队伍”中培养发展,对“三支队伍”中的党员推荐评比为“优秀共产党员”,从“三支队伍”中推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南海工匠”等,不断激发“三支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