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以“三力”助推“三化”,着力推动教育医疗人才队伍建设_白沙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白沙:以“三力”助推“三化”,着力推动教育医疗人才队伍建设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中共白沙县委人才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3-10-31 10:00:00 点击数:0

为着力解决城乡医疗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尽快补齐基层教育卫生领域人才短板,白沙积极推进基层教育卫生人才激励机制改革,注重从人才评价、人才培育、人才激励、住房保障等方面入手,让优势更优、破难题更准、补短板更快,为白沙社会经济发展打下稳固的民生基础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一、聚焦师资力量“优质化”,为破解教育发展难题“聚力”

建立教师人事管理新机制,坚持教师人才储备库建立和教师退出教学岗位“两手抓”,出台《白沙黎族自治县公办中小学备案制教师管理办法(试行)》着力解决各中小学教师结构性缺编、人员老化、教育教学能力不足等问题,同时畅通引进渠道和完善考核评价激励机制,破除岗位聘任“终身制”,形成“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的教师任用机制。其中,招聘备案制教师129人,通过校园招聘、专项招聘等各类招聘方式,共招聘教师196人;在全省率先实施教师退出教学岗位改革,出台《白沙黎族自治县教师退出教学岗位工作方案(试行)》,结合不同类型,提出待岗培训、转岗、离岗退养、调离、辞聘和解聘等6种退出方式,对长期借调到教育系统外占编不上课、无法胜任教学岗位等情形的80名教师进行分流、退养、转岗、待岗培训,解决“有编不上课”问题;着力念好终身制、铁饭碗的“紧箍咒”,出台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聘期管理办法、骨干教师考核方案等系列考核文件,对全县252名高级教师进行考核,对达不到岗位要求的3名高级教师降低岗位聘任,对考核优秀的4名高级教师晋升一级岗位。

二、聚焦人才培养“多元化”,为夯实基层教育卫生人才基础“助力”

分层次培养教育人才,实施“县管校聘”,创新师资培训模式,推进落实“放管服”教育管理改革,搭建“好校长、好教师”专业成长梯队,培养省级骨干校长(园长)、骨干教师25名,培养“省优”公费师范生76名。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师交流机制,组织开展校长交流轮岗17人次,教师交流轮岗88人次,实现城乡师资均衡配置;组织开展“国培”“省培”和教师专项培训等共计130期,涉及12000余人次,实现培训“两100%”覆盖, 校长、教师专业素养和技能、课堂教学效果明显提升;“订单式”培养医疗人才,实施国家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计划,40名定向全科医学生入编我县乡镇卫生院。通过“财政出资、订单培养”模式,投入66.6万元,从本土选派92名农村青年毕业生进行“农村卫生”专业脱产培训三年,其中有60余名农村青年选派到各村卫生室服务,壮大了本土医疗人才队伍;深化职称聘用制度改革,职称评审实行“凡晋必下”,一批高级职称医生下沉到细水乡、牙叉镇等卫生院开展工作;进一步落实“上挂下派”交流机制,基层医院上挂县医院19名,县医院下派到基层医院6名,实现优质资源下沉、基层人才提升。

图片1

三、聚焦服务保障“人本化”,为破解教育卫生人才住房难题“发力”

建立完善“租、购、补”一体化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加大人才住房筹集建设力度,努力让人才“来了有房住、留下有住房、生活有保障”。白沙结合实际,先后制定出台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实施细则、购房补贴型安居房工作方案和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引进优惠政策等含金量高、开放性强的“硬核”人才新政,通过发放住房购房补贴、安家费、租赁减免、优惠性购房等形式保障教育卫生人才住房。截至目前,开工建设1235套安居房,目前116名教育卫生人才已交付,建成教师周转房800套,基层学校教师已全部入住周转房。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