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4年专家服务基层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_通知公告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关于做好2024年专家服务基层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
栏目:通知公告 来源: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3-11-01 18:21:46 点击数:0

各市、县、自治县党委组织部(人才发展局),省直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近年来,我局会同各市县及相关省级行业主管部门深入实施专家服务基层行动,紧扣行业和地方所需,组织一大批专家人才深入一线,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建设了一批国家级、省级专家服务基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改善基层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基层热烈欢迎。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鼓励、引导、支持广大专家人才向贫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进一步发挥他们的专业技术优势,推动基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将2024年专家服务基层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点内容

(一)专家服务团方面。各人才工作部门要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摸清基层实际需求,重点围绕推进乡村振兴、破解技术难题、加快成果转化、发展特色产业、提升民生服务、培养培训人才、改善人居环境等内容,精心设计专家服务团,遴选对口专家,创新服务方式,加大服务频次,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提升服务活动的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

支持省内各高校、科研院所等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信息等优势,组织专家到基层一线开展服务活动,通过定点帮扶、柔性引才等方式,强化人才协作和智力支持。

各人才工作部门从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计划开展的专家服务团中,遴选至少1个代表性强、影响面广的重点项目申报专家服务团,我局将从中择优遴选,列入省级专家服务团,并从入选省级专家服务团中遴选部分项目,推荐申报国家级专家服务团。对于入选国家级、省级专家服务团的项目,人社部和我局将加强指导,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二)专家服务基地方面。各人才工作部门要围绕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重大发展战略、重点领域和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快推进区域性、行业性专家服务基地建设,依托基地组织专家进行项目研发、成果转化、合作攻关、培养人才、技术咨询等,进一步建立健全专家服务基层长效机制。

各人才工作部门择优推荐至少1个持续开展服务活动、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有关依托单位,申报省级专家服务基地,我局将从省级专家服务基地中遴选部分基地,推荐申报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对确定为国家级或省级专家服务基地的单位,人社部和我局给予一定建设支持经费,并在有关专家服务基层工作中加强指导和倾斜支持。

我局采取材料审查、实地考察等方式,对现有的国家级、省级专家服务基地进行评估,对发挥作用显著、基层群众认可的基地,给予一定资金奖励;对管理不善、组织不力的基地,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仍不能正常发挥作用的基地,取消基地称号,全省进行通报。

(三)项目对接方面。为促进专家研究成果和地区需求有效对接,更好集聚发挥专家智慧、推动成果转化、解决基层问题,助力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我局计划建立服务项目需求对接机制。各市县、省级行业主管部门提出基层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需求项目,各高校、科研院所遴选本单位适合在基层推广、预期成效良好的研究项目,我局将重点遴选出切合实际、急需解决的需求项目,以及带动性强、应用面广的研究项目,凝练编制成项目对接名单,按照“成熟一批、发布一批”的原则,依托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自贸港人才”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动态发布。各市县、高校、科研院所等结合自身需要,按照自愿原则,对接相关项目。

二、材料报送要求

(一)申报专家服务团、专家服务基地的单位按要求填写《2024年专家服务团项目申报表》《2024年专家服务基地申报表》,由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省属企事业单位、省级行业协会等申报材料报相应省级主管部门,其他企事业单位、市县行业协会、驻琼单位等申报材料报所在市县党委组织部(人才发展局)。相关省级主管部门、市县党委组织部(人才发展局)进行审核,经集体研究形成推荐意见并加盖公章后,11月16日前将纸质版报送人才四处,word电子版发送邮箱。

(二)5家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8家首批省级专家服务基地按要求填写《专家服务基地建设运行情况调查表》,由基地依托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推荐单位,推荐单位核实情况后形成意见,由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12月15日前将纸质版报送人才四处,word电子版发送邮箱。

(三)提出需求项目的单位填写《需求项目对接情况表》,提出研究项目的单位填写《研究项目对接情况表》,由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人才四处。项目实行动态报送,不受时间限制。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开纪

联系电话:0898-65910971

传真:0898-66235925

电子邮箱:wangkaiji@hainan.gov.cn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9号楼4楼459-1室 


附件:1.2024年专家服务团项目申报表.xls

          2.2024年专家服务基地申报表.xls

          3.专家服务基地建设运行情况调查表.xls

          4.需求项目对接情况表.xls

          5.研究项目对接情况表.xls




                         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

                             2023年11月1日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