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县南开乡:党建引领促发展,乡村振兴谱新篇_白沙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白沙县南开乡:党建引领促发展,乡村振兴谱新篇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南开乡 发布时间:2023-11-03 10:42:08 点击数:0

 近年来,南开乡党委紧扣发展导向,将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建设的第一抓手,立足“补短板、强理论、壮产业、换新颜”四大板块下足真功夫,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互融互促,将乡村振兴美丽蓝图变为现实图景。

图片12


补短板,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

“新血”。乡党委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优化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结构,2021年村“两委”换届共调整村党支部书记4名,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力和创新力。重培训。乡党委开发整合教育资源,开展集中培训7次共350余人次,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后备干部参加学历教育和各类型业务知识培训共600余人次。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筑基础。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请示报告制度,指派4名党建联络员指导,开展党支部评星定级评比和对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切实提升党建示范引领力。2021年以来累计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7个、“优秀共产党员”66人次、“优秀党务工作者”19人次。村“两委”干部激情满满干事创业,切实提升党建示范引领力。

图片13


强理论,全面凝聚奋进力量

积极探索党的创新理论大众传播模式,组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振兴讲堂宣讲团”,创新宣讲方式,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紧密联系群众实际需求与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如“领导干部大讲堂”“我的驻村故事”“乡村夜话”等系列宣讲活动,切实增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召力、凝聚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后续南开乡还将持续打造“振兴讲堂”理论宣讲品牌,丰富宣讲形式,用“乡音”传递“党音”,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村入户、入脑入心。

图片14


壮产业,开启富民强村新征程

探索村企合作新模式。牙和村、革新村与海南白沙农场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海南野生大叶茶产业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造互惠互利、实现双赢的政企战略伙伴关系,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深化古树茶选种育苗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产销对路、兴农强农等合作。发动30余户群众,培育海南大叶茶苗60万株,预计产值达120万元,合力打造党建引领野生大叶茶育苗苗圃基地10亩。今年累计完成茶青收购866公斤,金额8万余元,受益茶农147户。助力复垦复耕撂荒地。南开村通过“党支部+基地+农户”形式,坚持带动108户农户参与产业发展,探索建立产权明晰、分配合理、各方接受、更加有效长效的党群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科技培训、基地务工等多种方式,解决小农户与大市场之间的对接难题,每年带动农户80户320多人次务工就业,可实现人均年工资性收入9000元以上,蔬菜基地已成为南开村带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重点产业基地。发展新型村集体经济。牙佬村积极整合旅游资源,积极发展“党建+露营基地”产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搭建帐篷式的露营休闲以及游客中心等配套措施的方式,实施南开乡牙佬部落露营基地项目,解决附近村民就业达到30人,带动农产品销售3万余元,进一步带动南开乡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当地农产品消费,带动周边群众就业。截至目前接待游客600人次,营业额达20万元。


提新颜,扮靓山水新南开

发挥示范作用。党支部成员带头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先锋队”,引导先锋队队员在矛盾协调、环境维护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切实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美丽乡村党群共建氛围。抓制度强规范。乡党委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充分发挥老党员、老村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通过村务协商会把维护庭院整洁、生活污水处理等写入村规民约,使党组织决策充分体现党员群众意愿,使美丽乡村建设真正成为群众贴心的民心工程。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微信网上宣传、到户宣传等形式。同时顺应村看村、户看户的普遍心态,从抓庭院美、人居美入手,引导村民树立“自己家园自己建”的理念,使其主动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推动者。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