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儋州:引智借力助农增收 “博士村长”亮出新招!_儋州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儋州:引智借力助农增收 “博士村长”亮出新招!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这里是儋州 发布时间:2023-11-07 10:03:53 点击数:0
       今年下半年,儋州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三方联动开展的“儋洋党旗红·博士村长”行动在儋洋大地铺开,50多位博士村长扎根农村,因地制宜选产业、引项目,为乡村产业振兴、助农增收致富办实事。近日,记者再次来到博士团驻村点之一的大成镇推赛村委会时,由博士团引进的橡胶林下种植白背毛木耳项目已结出“硕果”,小小木耳为胶农带来了相当可观的林下经济收入 。
       在大成镇推赛村委会广好村的一片橡胶林下,不时有电动三轮车拉着一车车的菌袋进出林子,工人们将菌包运进林下的大棚,并整齐码放在竹架上,剩下的就交给橡胶林这个天然的大“温室”。

11

罗灿

50多位博士村长中的一位

大成镇推赛村

是他驻点的村子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教师博士团成员罗灿:“初步来大成镇进行土地调研的时候,发现最大的土地资源优势就是橡胶林的面积。大成镇有29万亩的胶林面积,所以考虑到如何把这个橡胶林进行更好地利用发展林下经济,最终选择了白背毛木耳这个品种。第一这个白被毛木耳需要温度气候湿度,在大成镇这里是比较适合的,另外这边的橡胶林相对种植比较规范,栽培白背毛木耳,它需要大棚,这个空间利用率还是比较大”。

14

       通过考察调研,驻点大成的博士村长罗灿引入专业从事木耳培育和销售的闽林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由博士团提供农业技术支撑,公司出资租种和收购木耳,同时招聘70多名当地农户来基地务工,同时学习相关种植技术,形成“公司+高校+村委会+农户”的发展模式。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教师博士团成员罗灿:“首先最主要的目标就是增加农户的收入,企业来租农户的橡胶林或者农户以橡胶林入股的方式来进行分红,把村集体的经济带动以后,相当于村民有一定的利润分红了,同时提供一些就业岗位,他们通过务工能够增加收入”。

       大成镇推赛村委会委员唐大璧:“目前推赛村委会出租了两百多亩橡胶林,其中推赛的农户是四十多亩,做工作的时候,农户也是很配合,他们知道一个没有影响到他的割胶,又有租金收入,另外一个就是在这里可以务工对农户的好处也是有很多的,所以他们也是很支持,很配合的”。


村委会委员唐大璧也拿出了自家的10亩橡胶林与公司合作种植白背毛木耳,目前每亩的年租金收入是250元。除了租地收入外,村民们在此务工的收入更加可观。

大成镇推赛村委会广好村村民符舟平:“我的工作很多种,有时候木耳干了也要采木耳要晒、浇水,人家教过就去干,觉得可以,不觉得是什么难事,一个月能赚三千多固定的,有这三千多家里肯定好过得多了”。

大成镇可运村委会利板村村民符影红:“我是在后面摆菌包的,一出来就有收入了,它是计件的,一天能有一百三到一百四这样,现在几乎是每天都来,主要是方便,也能照顾小孩,又靠近家里面”。

目前,像符舟平和符影红这样在毛木耳种植基地务工的当地农民,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橡胶林,大家不仅想通过打工增收,更希望能学习林下种植和管理技术,主动发展林下经济。

大成镇推赛村委会委员唐大璧:“对农户来讲也是很好的一件事情,我现在在这边务工就是一边做工一边跟他们学习技术,然后等技术成熟了,以后也是打算承包一点过来自己管理”。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教师博士团成员罗灿:“现在一亩地平均会放35000个菌袋,一个菌袋的产值大概是2.8到2.9元,成本大概是在2.1元左右,所以一个菌袋的利润大概有7毛钱,就是接近超过两万块钱的利润,一亩地就有两万块钱,半年的周期”。


25

罗灿向我们介绍,在每亩净利润两万元的白背毛木耳产业中,公司实行兜底保底收购,解除农民产业发展后顾之忧,也会随着规模的扩大增加更多就业岗位。此外,菌袋里装的主要是发酵过的橡胶木木屑,整个种植过程不产生废料废渣,使用后的木屑可作为肥料售卖,这无形中又为农民增加了一笔收入。这正是因地制宜,从农民实际需要出发选取的可持续致富产业,更是以农业科技助力乡村产业绿色高效发展的有效实践。希望通过把农产品的品质跟价格保护好,为农户的利益创造更多的效益。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教师、博士团成员罗灿:“希望通过把农产品的品质跟价格保护好,为农户的利益创造更多的效益。希望下一步的话能够在大成或者整个儋州市,带动更多的农户来参与”。

自儋州洋浦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的“儋洋党旗红·博士村长”行动作为儋州为民办实事的举措之一,发挥了协调各方资源的效能。


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李相宇:“下一步我们继续发挥博士村长们的智力优势,充分结合和美乡村建设,以满足广大农民的需求为出发点,多为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做好事、实事”。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