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海棠区:发挥“银发精英”优势,推动中医文化传承!_ 工作动态_三亚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三亚海棠区:发挥“银发精英”优势,推动中医文化传承!
栏目: 工作动态 来源:海棠先锋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12-20 15:45:24 点击数:0

为充分发挥海棠区医疗领域“银发精英”人才资源优势,推动中华传统中医药健康文化普及,传承中医药精华和精髓,提升青少年儿童健康素养,近日,区委组织部联合区教育局、区医联体医疗人才工作站、龙海国医馆开展了2期“悠悠本草香 银辉助成长”中医药文化传承活动,藤桥中学、龙海小学共83名学生参与。

 

本次活动走进龙海国医馆,在毕德忠等医师团队的带领下,青少年们多角度、深层次地对中医药文化进行探索,沉浸式感受中华传统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image


“银发精英”毕德忠主任医师给学生们示范了中医四诊——望闻问切,带领大家感受自己的脉搏跳动。1

 

着汉服,行拜师礼

 image

呈拜师帖、送六礼束修、行拜师礼、奉敬礼茶......“小药童”们的中医药文化传承之旅从拜师仪式开始。中国拥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素有“礼仪之邦”之称,讲究尊师重道,注重拜师礼仪,拜师礼就是尊师重道的体现,也是师徒结拜的见证。2

 

中医药文化知多少

 image

“老师,我知道养生可以泡枸杞。”“原来冬至吃饺子是为了纪念张仲景老先生呀,我学到啦!”

黄曼医师深入浅出地为“小药童”们讲解了神医华佗、药圣李时珍、医圣张仲景以及医学巨匠扁鹊等中医名人典故和常见的药材、中医日常养生知识,进一步激发了青少年们对中医药文化的学习兴趣,在校园根植中医药文化。


识药材,辨工具,制中药香囊

 image

温晓辉药师向“小药童”们展示了传统称药工具——“戥子”,带领大家辨别用于香囊制作的六种常见中医药材(艾叶、小茴香、陈皮、薄荷、薰衣草、丁香)。通过看一看,找一找,闻一闻,辨一辨的方式去识别中药材并制作中药香囊。

 

参观龙海国医馆,游“百草园”

 

随后,“小药童”们参观了医馆问诊室、理疗室、药房等,了解中医把脉问诊,推拿理疗,观察了现代中医制药过程。

 

此次活动,不仅让学生们直观、具体地了解中医药文化,更是将一颗中医药文化的种子播撒到孩子们的心中。下一步,海棠区将积极发挥“银发精英”医疗人才的力量,搭建中医文化科普平台,以“大手牵小手”形式开展更多的中医药文化传承活动,为孩子们打开接触中医药“宝库”的窗口,推动传承及弘扬中医药文化精神,让中医药人才队伍“后继有人”。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