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飞出席杂交水稻三系配套成功50周年暨赓续科学家精神、南繁精神座谈会_ 工作动态_三亚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冯飞出席杂交水稻三系配套成功50周年暨赓续科学家精神、南繁精神座谈会
栏目: 工作动态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12-20 15:36:44 点击数:0

冯飞在杂交水稻三系配套成功50周年暨赓续科学家精神、南繁精神座谈会上指出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支撑 拓展产业化应用坚定不移推进南繁种业高质量发展

 

12月14日,省委书记冯飞在三亚出席杂交水稻三系配套成功50周年暨赓续科学家精神、南繁精神座谈会。会前,国投集团、国投种业同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等签署合作协议,助力南繁硅谷建设。

 

IMG_1709


座谈会上,冯飞代表海南省委、省政府感谢各位院士、专家长期以来对海南的关心和支持,向9名为杂交水稻三系配套成功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团队)代表献花,赠送“纪念杂交稻50周年宣传册”。他指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今年是中国科学家攻克杂交水稻难关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以袁隆平先生为代表的南繁科技工作者把毕生心血倾注在科学事业、造福百姓上,把实现自身价值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中,助力中国用不足全球9%的耕地,解决了世界近1/5人口的吃饭问题,并推广惠及五大洲、造福世界人民,充分体现了种业科技在促进粮食增产、端好“中国饭碗”方面的关键作用,彰显了几代南繁科技工作者的科学家精神。

 

2


冯飞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种业问题。发展种业是海南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服务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政治责任,也是构建海南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种业、深海、航天“三个未来产业”的重要领域之一。要坚定不移推进南繁种业高质量发展,把南繁基地和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好,把打赢种业翻身仗的国家战略服务好,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作出积极贡献——

 

· 要进一步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支撑,加大科技协作攻关力度,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创新攻关等方面形成更大合力,推动海南种业向科技密集型产业转变。

 

· 要进一步拓展产业化应用,打造优质农产品现代化产业链,支持种业企业育、繁、推一体化和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建立健全利益共享机制,更好助力海南乡村全面振兴。

 

· 要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更加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事业,加强联合办学和人才联合培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探索更加开放、灵活、有效的国际合作模式,让杂交水稻更好造福世界。


李家洋、钱前、谢华安等院士、专家,国投集团董事长付刚峰,省领导周红波、倪强分别参加上述活动。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