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藤灸传统技艺:焕发光彩的“非遗之珠”_东方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黎族藤灸传统技艺:焕发光彩的“非遗之珠”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1 18:40:58 点击数:0

提起古老的黎族文化,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也许是精美的黎锦,动听的黎歌,或是质朴的黎陶。而在丰富多彩的黎族文化中,有一项源于海南东方的传统医药技艺——“黎族藤灸传统医药技艺”,已经默默地传承了百余年。


今年11月,由东方市文化馆申报的“黎族藤灸传统医药技艺”成功入选海南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这颗“沧海遗珠”从漫长岁月中走来,正在新时代焕发光彩。


民族秘技:一根藤具,能治什么?


听过针灸、艾灸,你听说过藤灸吗?藤灸是一种海南黎族特有的外治技法,常用于治疗颈、肩、腰腿、关节痛及各种畏寒、发热、肿块、疼痛、痿痹、麻木不仁等多种病症,尤善治疗疼痛,亦可治疗头疼、失眠等。


黎族藤灸起源于海南东方,据考已传承一百五十余年,是一套系统性的少数民族医药技艺。其中包括藤灸工具制作、藤灸药液配置、隔布明火和暗火藤灸、藤线点灸和藤针针刺法。在这些技艺中,器具制作和药液配置是基础,十分有讲究。而藤灸所需的药液被称为“藤王液”,是用老虎藤、丁公藤、丁香藤等十几种黎药熬制,加以五十度以上的白酒浸泡九十天而成。


黎族藤灸中常见的灸法是隔布明火暗火藤灸。施灸前,先将灸具头部蘸取藤王液,随后放置明火上灼烧,片刻后用一次性浸泡药液棉布覆于灸具灼烧处,随后对准病患病灶处,通过热、药、灸、按等刺激穴位及经络通道的方式,让药液进入身体,使用灸具疏通堵塞的脉络,从而达到治疗的效果。


87a0efd4ee046dba5a36155f83a9f493

黎族藤灸传统医药技艺第六代传承人符致坚正在展示藤灸技艺。东方市融媒体中心 摄


创新突破:让黎族藤灸的未来“转弯”


利用身边有限的资源治病救人,藤灸凝聚了东方黎族人民的智慧。然而,因为只在东方传承,并且先前的传承人定下了“每一代只能有一个传承人”的规矩,藤灸技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面临着失传的困境。


作为黎族藤灸技艺的第六代传承人,三十多年来,黎族藤灸传统医药技艺第六代传承人符致坚一直孤身走在这条“传承之路”上。他意识到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如果还不对藤灸做出创新和突破,其未来已然窥见。


在过去,包裹藤具灼烧的药液布重复使用,卫生无法保证。现在,符致坚改用一次性的棉布制成药液布,既达到了同样效果,又保证了干净卫生。在药液熬制上他创新方式:将草药打成粉末再进行熬制,不仅大大缩短了熬制时间,还更易于病患吸收。同时,符致坚还将藤王液制成保健外用药品,可单独使用。


除此之外,符致坚还打破了“每代只能有一个传承人”的传统。他牵头成立了东方市黎族医药学会,与学会中50余名来自全省各市县的黎族医药传承人、爱好者、学者分享藤灸技艺。2022年8月,中共东方市委人才领导小组设立“符致坚黎族医药传承工作室”,目前工作室有10余人。


9fc4f9750f87275e02b0f68bb5d805a9

符致坚黎族医药传承工作室。东方市融媒体中心 摄


今年以来,在海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的支持下,符致坚往返在海南多个市县,为上百名基层医生进行藤灸等黎族医药技艺的培训,不断壮大黎族医药队伍,推动藤灸技艺走出东方。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符致坚的身边有了更多的伙伴。黎族藤灸的未来正迎来“转弯”。


打破偏见:黎族藤灸实现“破壁”


要想看藤灸的未来,就要先看它的“曾经”。因为历史和文化差异,海南黎医存在被人认为是“巫医”,是“禁术”,闻之令人胆颤。“他们害怕藤灸,害怕黎药,说这是‘害人药’。”面对误解、贬低,符致坚开始和这些偏见“较劲”。


为了让藤灸形成体系,符致坚决定重返大学,学习如何系统性地整理研究少数民族医术,并为藤灸整理口诀、编书,做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2022年5月,黎族藤灸传统医药技艺被列入东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23年3月,东方市中医院设立黎族医药门诊,通常周一至周五开放,开设至今约接诊四千人。门诊的开设让更多的人可以了解藤灸、体验藤灸,感受这项非遗技艺的特殊魅力。


45b3ae8721651ea84f824b5ef3ec97e2

东方市中医院黎族医药门诊。东方市融媒体中心 摄


符致坚及团队还在东河镇和红草村建起黎族草药种植基地,目前已种植三十余亩藤灸必需的草药。符致坚计划将藤灸技艺发展成健康产业,为更多的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就业机会。


如今,黎族藤灸正在用自己澎湃的生命力打破大众的偏见,实现“破壁”。好似浩瀚黎海里的一颗“非遗之珠”,洁白无瑕,璀璨夺目……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