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 澄迈县“立足岗位、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开拓创新”先进集体:澄迈县消防救援大队_澄迈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先进典型 | 澄迈县“立足岗位、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开拓创新”先进集体:澄迈县消防救援大队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澄迈新闻 发布时间:2023-12-29 08:36:31 点击数:0

忠诚履职树形象 竭诚奉献保平安

澄迈县消防救援大队组建于1990年3月,下辖澄迈县金江消防救援站和澄迈县老城消防救援特勤站,现有人员144人(其中国家综合消防救援队员83人,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和消防文员53人),执勤装备车辆19辆。

2023年,澄迈县消防救援大队在澄迈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授旗训词精神为指引,主动融入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澄迈经济发展大局,圆满完成了各项防灭火任务,为护航澄迈县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多年来澄迈消防救援大队先后多次被省消防救援总队授予“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年度工作先进大队”安全工作先进大队”“全员岗位大练兵工作先进大队”“年度工作先进大队”等称号。大队基层党委班子也先后被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好班子”先进党组织等称号”。2023年1月,澄迈消防救援大队被国家消防救援局授予“2022年度执勤训练工作先进大队”称号。


1

一直以来,该大队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建强党组织,打造消防特色文化墙、队站荣誉室、党建读书角等阵地,实体化运行消防指战员委员会,让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该大队立足“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责任务,不断完善队伍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根据辖区石化储罐和危化品运输槽车类型,制作了9类可视化模型,使指战员能够直观地了解各类储罐和运输槽车,为指战员开展针对性训练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围绕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大跨度大空间建筑、石油化工、山岳、水域、台风(抗洪)、地震、森林等10类重点灾害类型,组建了化工灭火救援编队、抗洪抢险专业队和地震救援轻型编队。


2


为了不断提升队伍水域救援能力,该大队引进全国顶尖绳索、水域救援等专业培训团队,并组织指战员开展专业培训,累计培训冲锋舟驾驶员、激流救援技术员、潜水救援员、专业绳索救援员52名,队伍专业救援能力有效提升。截至11月25日,今年共接警718起,出动消防车1102辆次,出动人员6290人次,其中火灾扑救192起、抢险救援97起、社会救助371起,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火灾形势长期保持稳定。


3


为深化便利便民服务,该大队先完成“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作和消防审移交工作,以实际行动深化消执法“放管服”改革;着眼服务澄迈“港城网”建设需要,制定服务重点园区“一园一策”制度,组建消防技术服务队3支,推行重点园区预约上门服务,以店小二的作风主动服务各类企业150余家,真正做到为企业排忧解难


4

在整治火灾隐患方面,该大队结合实际,以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为抓手,推动全县26家高层公共建筑管理使用单位自查自改火灾隐患200余处,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联合住建、旅文等部门督促整改;在全省卫健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建设推进会后,联合卫健委约谈11家医疗机构,主动上门为31家医疗机构提供消防安全指导帮扶服务;联合住建局在18家建筑施工工地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发现整改隐患696处;指导德璟曲院风荷项目开展建设工程领域“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活动,全县在建项目40家单位、200人次参加观摩;联合多部门开展学校、医疗机构、仓储物流、危化品、劳密场所安全专项整治33次;联合行业监管部门对高风险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及管理人开展集中约谈提醒9次,实现了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持续推进消防宣传“五进”。针对近期相继发生的电动车、再生资源回收点火灾,重点对“三合一”连片区域的社区、出租屋、村(居)委会管理人员开展培训。针对近期国内发生的重大火灾事故特点,组织各类重点单位员工按岗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不断提升相关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发动各镇政府网格员,通过组织宣传人员发传单、贴海报、播放警示片等“上门入户”的方式,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营造消防宣传浓厚氛围,坚决预防“小火亡人”的火灾事故发生。今年以来,全县共组织开展培训、演练活动100余次,培训“十类重点人群”近10000人次。


5


题教开展以来,澄迈县消防救援大队全体指战员始终牢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16字总要求忠诚守望着澄迈安宁,用奉献护佑着百姓平安,不断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澄迈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消防力量。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