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建设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博鳌成功举办_琼海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首届建设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博鳌成功举办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中国建设教育协会 发布时间:2024-01-09 14:50:02 点击数:0

12月21-22日,中国建设教育协会首届建设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海南博鳌成功举办。本次论坛聚焦住建领域智能建造、双碳人才职业能力建设,以“绿色、低碳、智慧、创新”为主题,来自建筑、环境、金融等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代表200余名嘉宾出席论坛。 

图片

论坛现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齐骥,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中国工程院院士肖绪文、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事司副司长崔振林、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联伟,中国科协决策咨询首席专家毛志兵、中建集团首席专家叶浩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前所长、三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承惠,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江学者孙利民,北京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戈,中建西北院总工程师、陕西省首届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周敏出席论坛。 

图片

中国建设教育协会理事长刘杰致开幕词

刘杰理事长在致开幕词中指出,在协会成立的第31个年头,大家共同见证了首届建设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的开幕。这是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具体体现,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助力建设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益载体;是协会充分利用横跨建设、教育领域的资源优势,助力建设类院校、企业、会员和相关合作单位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促进建筑业绿色化、工业化、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时代需求。他指出,协会将一如既往坚持“育人为本、追求卓越”的理念,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宗旨,以培养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所需的住建行业人才为出发点和归宿,努力为会员、为行业、为群众、为社会、为国家做出更多贡献。

刘联伟副厅长对协会在琼举办论坛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并向与会嘉宾分享了近年海南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在绿色低碳领域取得的成就。 

图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齐骥讲话

齐骥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国建筑业现代化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建筑业绿色化、工业化、智慧化发展是实现建筑业现代化的三个有效途径,而高质量的建设教育是实现中国建筑业现代化的有力支撑。因此,我们要紧紧围绕三要素培养更多的服务型人才。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举办首届高质量论坛,意义重大。 

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作报告

丁烈云院士作了题为“中国建造2035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的主旨报告,从战略层面研究推动中国建造高质量发展的“四大任务”和“五大工程”,强调以绿色建造为发展目标,以智能建造为技术支撑,以建筑工业化为产业路径,以建造国际化提升企业品牌和国际竞争力,以行业治理现代化为改革动力,助推“建造大国”走向“建造强国”。 

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肖绪文作报告

肖绪文院士作了题为“强化职业教育、加速建筑业转型升级”的主旨报告,分析了土木建筑类职业教育的特点与内涵、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与职业教育的关系,指出“建好房子”要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在强化工程质量责任制度落实、全面提升职业技能教育水平、建立一体化工程项目建造组织、调整用工制度、实施菜单式服务等方面不断改进。

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线上作报告

王复明院士作了题为“‘大土木’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与对策——‘产科教融合’共享平台的探索”的主旨报告。结合坝道工程医院案例,分享了在建立“政校企合作、多形式投入”新模式、“跨行业协同、产科教融合”新平台、“全天候开放、国内外共享”新机制,服务社会需求、支撑科技创新、补强育人短板以及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探索。

在专家报告阶段,毛志兵以“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叶浩文以“建筑科技发展大势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张承惠以“中国ESG现状趋势与相关能力建设”,孙利民以“建筑业智能化背景下高校土木工程人才培养思考”,朱戈以“北京产权交易所服务‘双碳’的主要路径”,周敏以“‘双碳’下零碳园区建筑能源及发展”为题作报告。

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崔征作论坛总结讲话。他表示首届论坛搭建了一个思想碰撞、学术交流的平台,协会将着力把建设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打造成建设、教育领域的思想高地、理论高地,希望在这个平台上能够展示更多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和有益经验。

会议开幕式由崔征同志主持。主旨报告分为四个阶段,分别由协会副理事长王广斌、监事长郭洪涛,副理事长王凤君、赵峰主持。

22日上午,与会嘉宾现场观摩了博鳌零碳示范区。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