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中国工商管理案例库!乐城这家医疗机构的医养模式有何创新之处?_琼海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入选中国工商管理案例库!乐城这家医疗机构的医养模式有何创新之处?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发布 发布时间:2024-01-09 15:53:17 点击数:0

喜讯!


近日,由海南医学院的路伟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薛镭教授、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研究员李承文、赵梦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医疗管理研究中心司驷骏以及海南医学院2021级研究生黄宏鑫共同撰写的《一龄集团:中国医疗制度下的医养模式探索》教学案例被收录于中国工商管理案例库,用于全国各商学院课堂教学。


图片



此案例以海南博鳌一龄为研究对象,充分探索了一龄集团如何借助乐城先行区的特许政策实现一龄集团的“海南价值”,并在市场印证下逐渐前行。该案例是乐城先行区着力为市场主体打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创新创业环境、优质营商环境的一个生动例证。


从世界回来,选择了海南

图片



“2014年我去法国考察,看着那些先进的仪器设备,特别想引进中国,但是这些设备在中国还没有注册证,无法引进。乐城先行区的政策为中国医疗市场打开了一个通道。”一龄董事长李玮认为,政策赋能再加上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加之更多入驻乐城医疗机构的建成,未来不但要吸引国人医疗回流,更能够吸引境外医疗的流入。


2013年,冲着海南一流的生态环境和火爆的旅游市场,一龄来到海南岛。这是一家总部位于北京、从事大健康行业的年营业额2亿元的小规模企业,希望通过落户海南为自己分布在全国的10余万会员打造一个环境优美的旗舰店。2016年4月28日,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在乐城开工建设;8个多月后,2017年1月13日,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建成开业。这个养护中心玩茶玩香、弄书法讲国学,还有游泳池、咖啡厅,与其说是一个养护中心,其实更像是一个配套齐全的康养度假酒店。


图片


开业后的一龄故事,如今业界已经耳熟能详——凭借着乐城先行区的政策优势,一龄能够为客户提供世界一流的医疗设备、国际同步的新药械,客户人数从上岛时的10万跃升至现在的40余万。GE医疗、罗氏诊断、奥林巴斯、飞利浦、高视医疗等多家世界500强全球知名医疗企业纷纷与一龄开展合作。

上岛短短几年,是海南自贸港和乐城先行区的一流的生态环境、特色的政策措施、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等,让之前名不见经传的一家民营企业,实现了从“0”到“1”的飞跃。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乐城先行区通过不断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简化特许药械“进口审批流程、通关备案流程,缩短审批时限”,降低园区内企业的运营成本,试点临床真实世界数据的应用,为全球创新药械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快速通道”,已成为生物医药投资新“乐土”、健康领域创业的“宝地”。


“在乐城先行区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入驻乐城先行区以来,我们得到了很多主管部门的帮助与支持,相关政府部门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单是简化审批流程的机制创新,就能让特许药械的引进审批时间缩短一半以上。”在李玮看来,乐城平台从品牌口碑、盈利模式、核心竞争力、学科打造、技术路径、人才整合、市场营销等等,对博鳌一龄进行了系统性赋能。


图片


得益于乐城先行区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截至2023年10月,一龄已经引进了100 余款特许药械。这些特许药械包括 P200TE/P200TXE 眼底多模式影像平台、FreeStyle Libre 2 持续葡萄糖监测系统、反重力跑台、便携式外骨骼康复机器人、低温理疗箱、ERGOLINE 代谢评估仪等国际先进药械,涵盖医疗检测类、眼部超广角检测类、肌肉骨骼理疗类、骨关节养护类、免疫检验试剂等多个类别。


图片


一龄与乐城先行区同频共振,“一龄模式”也反过来促进其运营能力的提升,其运营面积从一开始的3.7万平方米扩增至17万平方米,品牌知名度也不断扩散,新模式、新业态和产业成果价值贡献吸引了业界的高度关注。


如今,一龄建立了一个多元化服务体系,以中医、康复、预检、健康养护、医美、特许药械为核心要素,形成一个动态的,不断适应市场需求和创新的“全生命周期”生命养护服务新业态,为“预防医学”和“康复医学”的产业化提供了独特路径,成为扎根乐城先行区的大健康产业标杆企业。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