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两会|省政协委员邓意达:优化人才政策 健全一体化人才综合服务平台_省级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听见”两会|省政协委员邓意达:优化人才政策 健全一体化人才综合服务平台
栏目:省级动态 来源:南海网 稿件作者:韩星 发布时间:2024-01-26 15:33:45 点击数:0

在今年的海南省两会上,省政协常委,农工党省委会常委,海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科学技术发展院院长邓意达建议,优化整合、系统提升现有的省级人才政策,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同时利用好人才引进联络员制度,健全一体化人才综合服务平台。


邓意达指出,最近几年来,海南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这些政策人才引进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自贸港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但目前看来,人才政策在落地实施中还存在有关部门服务保障的协同性、主动性有所欠缺,人才结构与科技、产业发展不相匹配等问题。


1

邓意达接受采访。记者 陈卫东 摄

“全省引进人才绝大部分集中海口和三亚两地,海口经济圈、三亚经济圈、儋洋经济圈等‘三极一带一区’人才协同发展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其他市县尚未完全融入,虽然各自出台了适用本地区的人才政策,并提供相应的服务保障措施,但尚未形成区域人才发展合力,人才结构不够均衡。”为此,邓意达建议各市县结合当地的产业布局和地理人文特点,对本地区的人才结构和分布进行全面梳理,精准对接人才服务保障需求。


此外,海南各市县也应专注培育独特的产业领域,并营造有吸引力的品牌效应,以此来吸引特定类型的人才前往就业。也可以创新人才流动机制,探索以团队合作的方式,让高层次人才以团队负责人方式多岗任职,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动本土人才质量和数量的提升。


对于有关部门服务保障的协同性、主动性有所欠缺的问题,邓意达认为,应利用好人才引进联络员制度,充分发挥联络员作为人才与用人单位、行业主管部门沟通的纽带作用、生活上后勤服务保障员作用,建立人才日常沟通联系机制,以加强与人才之间的定期沟通,提供反馈途径。同时,需要加强不同主管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提升协同推动能力,打造统一高效、功能丰富、使用便捷的人才综合服务平台。


邓意达还提到,国际化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将进一步聚集海南,将为城市的教育、医疗、住房等资源方面形成一定压力,某种程度上也会对现有人员造成冲击,“在对人才政策进行优化整合、系统提升的基础上,建议从整体发展规划方面提前布局,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或单位适当增加幼小教育、周转性住房、医疗配套等资源,并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 手机版二维码

      公众号二维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