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两会 | 海南省政协委员李渝凤建议:加快提升海南高技能人才培养供给能力_省级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听见”两会 | 海南省政协委员李渝凤建议:加快提升海南高技能人才培养供给能力
栏目:省级动态 来源:南海网 稿件作者:韩星 发布时间:2024-01-26 15:40:43 点击数:0

省政协委员、省人民政府教育总督学、民盟海南省委副主委李渝凤向今年海南省两会建议,提升海南高技能人才培养供给能力。


高技能人才是指取得高级工及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的技能类人员,企业单位员工、职业院校学生是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来源。


“海南现有职业院校63所,在校生29万人,其中高职14所(含1所本科),在校生约13万人。”李渝凤表示,目前海南职业院校培养的技能人才,还远远不能够满足自贸港产业发展需求。而旅游、物流、热带高效农业等支柱产业的发展,尤其需要应用型、高素质的高技能人才,“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可以说是海南自贸港人才储备的当务之急。”


李渝凤调研发现,目前海南存在职业院校办学达标率较低、相关支持激励政策缺乏、人才体系认证不完善、职业教育培训机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为此,她从补齐短板、调动行业企业积极性、完善高技能人才体系、规范职业教育培训机构等方面着手,为加提升海南高技能人才培养供给能力提出了具体建议。


李渝凤建议,职业院校所在市县在制定教育用地规划时要向职业教育倾斜,简化职业院校新建或改扩建增容建设项目审批程序,支持职业院校快速补齐土地、校舍缺口,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基础设施与办学规模相适应。政府要增加经费投入,落实“十四五”教育现代化规划,扩大高职院校和优质中职学校的办学规模,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


在制定支持激励政策方面,李渝凤建议由海南省发展改革委统筹,出台税收减免、人才补贴等相关政策,支持园区、企业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吸引行企业主动融入高技能人才培养,支持企业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作为发放薪酬待遇的重要依据,设立高技能津贴。支持企业与职业院校联合建立产教联合体、产教融合共同体,积极共建职教集团、产教联盟、产业学院等,引导企业将先进理念、人才需求、设备资源整合到学校,提高职业院校办学水平,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供给能力。


同时,将“1+X”证书制度纳入海南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由人社部门牵头,统一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标准,将职业院校学生获得的职业技能证书作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依据,并为考取证书的学生提供补贴,鼓励更多职业院校学生成长为高技能人才。统筹人才培养资源,由人社部门牵头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推动大赛成果转化,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形成全社会尊重技能、尊重劳动、尊重人才的氛围。通过课证融合、赛证融通,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水平,继续完善、优化“旺工淡学”项目。


李渝凤认为,职业教育培训机构的规范和监管,需要人社部门牵头,进一步加强管理,做好业务指导,加大相关经费投入,严控准入门槛,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充分保障参训学员的权益。同时,鼓励企业依托培训中心、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公共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网络学习平台等,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今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深化产教融合,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比例提高30%。”李渝凤说,报告中的相关工作规划提振信心,相信随着一系列举措的施行,海南自贸港高技能、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储备库将越来越充实。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 手机版二维码

      公众号二维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