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三个优化”  为人才发展“贴心护航”_万宁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突出“三个优化” 为人才发展“贴心护航”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万宁党旗红 发布时间:2022-12-07 16:44:41 点击数:0
自“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合力查堵点、聚力破难题、全力促发展,全面推动党员干部在实干实战实践中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在破解难题、干事创业中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涌现出了一批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

为了加大正向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参与活动的热情,市活动办决定在“万宁党旗红”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栏目,深度报道各单位在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尽力为全市各单位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汇聚攻坚合力,下大力气啃下“硬骨头”,奋力谱写万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突出“三个优化”  为人才发展“贴心护航”


中共万宁市委组织部


【引言】“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为不断提升人才的幸福感,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与动力,打造引才聚才新高地。万宁市以“三个优化”为抓手,修订出台一批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构建更具万宁特色的人才政策体系,进一步优化万宁人才生态环境,不断提升对人才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一、背景情况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多项人才优惠政策,人才工作机制体制进一步
完善,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但与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相比,依然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人才配套政策不完善、人才政策
针对性不强,政策覆盖不够精准等问题,导致部分在万宁干事创业的人才享受到实质性人才政策红利不多,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对人才的吸引力。自“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市委组织部以活动为契机,积极构建党管人才新格局,优化人才服务流程,畅通人才办事“快车道”,探索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措施,在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分层次分类别为各领域人才提供精准优质服务,有力提升了我市
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引进各层次人才共计555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图片


二、主要做法及特点


(一)优化党
管人才格局,突出把关定向。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一把手”抓“第一资源”机制,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协调高效的人才工作机制,
成立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中共万宁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相关文件,明确领导小组职责任务、工作规则和成员单位职责分工、任务目标,推动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抓落实的责任机制,有力解决人才工作全局性关键性问题,实现人才工作效益最大化。
(二)优化服务人才举措,形成政策合力。围绕“引、育、留、用”,持续优化人才政策及配套措施,坚持真金投入、真心服务,修订出台了《万宁市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实施办法(试行)》,从资金扶持、人才引进、科研奖励、编制保障、配偶安置、医疗健康、子女入学、住房
保障以及生活服务支持等方面提出16项暖心服务事项,推动构建有序衔接、全面覆盖、
梯次支持的人才政策体系,着力打破专项人才政策相互脱节、相互掣肘的困局,推动形成协调、有序、互补、高效的“大人才”工作合力,有力提升人才工作质效。
(三)优化服务人才模式,提升保障水平。优化人才服务办事流程,以“一图看懂”的形式将各项人才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申报材料、审批时限等进行一次性告知,并借助“万宁发布厅”“万宁党旗红”微信公众号等媒介矩阵平台多渠道进行宣传,有效提高了群众对办理人才落户、高层次
人才认定、住房补贴等办事流程知晓率。不断创新服务方法,推行“移
动办公”制度,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开展“暖心上门”人才服务活动,不定期组织人才服务专班到各企事业单位开展上门帮办、代办服务活动。今年以来,通过“面对面”了解各类人才诉求,“实打实”帮助各类人才解决生活工作中遇到疑难点问题112个;创新性推行“万州人才卡”服务制度,实现人才服务“一卡集成”。为了确保各项人才优惠服务事项落实落细,成立了由各职能部门、人才服务网点负责人组成“万州人才卡”服务保障队伍共计80余人,全力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贴心细致的人才服务模式在全省属创新之举。


三、经验启示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如何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让人才发展有空间,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环境,要始终坚持政策、问题、需求导向,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着力搞好人才软环境建设,结合本地各领域人才层次类别实际情况,在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子女就学、配偶安置等方面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用心服务好各类干事创业人才,让各类人才舒心生活、顺心工作、安心发展。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