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枝繁凤来栖 智汇椰城谱新篇_经验交流_通知公告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梧桐枝繁凤来栖 智汇椰城谱新篇
栏目:经验交流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4 11:43:26 点击数:0

  《关于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康登淋 摄

 在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办证中心,通过人才落户承诺制和审批专员一窗一人办结的工作方法,更加方便国内人才在海口落户。记者 王程龙 摄

  海南省2020年首批面向全球招聘3万岗位人才现场对接会暨海南省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在海口举办,吸引了800余名省内外人才到场应聘。记者 王程龙 摄


  “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需要,针对高端产业人才,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和停居留政策,打造人才集聚高地。”今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发布,对人才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今年9月17日,来自湖南省长沙市的曹发健,从日本长崎大学药剂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把工作的首站选在了海口,进入到海口国家高新区一家医药企业,带着对海南自贸港的无限期待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这是海口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和实效,全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地的一个缩影。

  近三年来,海口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结合起来,与抓好贯彻落实《总体方案》《关于支持海南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实施方案》结合起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创新人才引进发展体制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进一步深化“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把四方之才集聚到海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来,让各类人才在海口各尽其用、各展其才,为海口切实扛起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省会城市责任担当,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自《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出台以来,海口市共办理引进人才落户72535人,其中博士学历180人,硕士学历2334人。今年6月1日《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我市人才集聚步伐加快,已办理人才落户25673人。


 聚焦自贸港建设 搭建发展平台招才引智

  精准引才、用心留才、科学育才,为高质量高标准打造海口人才高地集聚了人气、汇聚了动力。

  《总体方案》发布后,我市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开展团队引才、产业引才、项目引才工作。目前,全市共有27家总部企业,以项目引进带动了一大批人才集聚海口。推动成立欧美同学会(海口留学人员联谊会),搭建起海外招才引智新的桥梁纽带,吸引、留住、用好更多的优秀留学人员。

  “海南不仅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更是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加上利好政策,能够让我们更好发挥所学所长,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建功立业。”曹发健说。

  在精准引才的同时,我市持续推进农村实用人才培育站、“候鸟”人才工作站、人才综合工作站、项目产业孵化站、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站建设。研究出台《海口市人才工作站管理办法》,加强自贸港人才阵地建设,搭建创新创业平台。设立我省首个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以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为核心区,以江东新区、海口国家高新区等为共建区,构建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空间载体,吸引国际人才到海口创新创业。

  我市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积极争取国家级创新机构、国内外知名企业总部在海口落户。截至目前我市各级认定备案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各类创新创业载体44家,各类载体总面积逾2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230多家,孵化载体累计“毕业”企业500多家,带动就业4万余人。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我市积极搭建线上人才招聘服务平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和拓宽人才就业渠道,先后开展“海口市2020年‘同舟共济 携手战疫’线上人才招聘服务”等多场活动,发动参与企业926家,提供岗位16672个。

  引进培养“双轮驱动” 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

  强化制度集成创新,积极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是实现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我市认真落实省委关于人才工作部署要求,研究制定《海口市2020年人才工作要点》,细化分解46项具体任务,进一步加强人才服务机构和队伍建设。设立市人才发展中心,建立人才服务联络员制度,构建人才工作“一委一局一中心一支专业化人才服务联络员队伍”工作格局。

  引才更要育才。我市坚持人才引进和培养“双轮驱动”,注重把本地人才作为自贸港建设的主力军来谋划部署,倾心打造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的人才培育体系,以党政人才专业素养提升、技能名师和专技英才培养、教文卫骨干队伍培养、企业经营管理精英培养、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培养的“五个人才培养工程”为抓手,统筹推进各支人才队伍建设。

  今年以来,全市举办各类培训695期次,共培训干部人才8.38万人次,组织全市80485名党员、干部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重点政策测试。

  着力扶持培育具有发展潜力的本地人才团队,推动人才团队引领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海口市企业经营人才信息库建设,遴选和储备一批企业经营管理后备人才;开展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培养工作,组织开展首批海口市“乡村振兴实用人才”申报评选,评选设置“创业致富带头人”“技术推广带头人”“能工巧匠带头人”三类奖项,每类10名共评选30人,每人给予8万元经费资助和其他激励措施……我市通过创新联合培养人才模式,构建人才发展新格局,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强化人才服务保障 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今年11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服务“单一窗口”(海口)正式启动运行,通过梳理整合47项人才业务项目,企业和人才可以在任一“单一窗口”就近办、快捷办,做到线下“一窗受理、全程代办、统一反馈”,为人才提供简化、便捷、高效的服务保障。

  这是我市近年来通过各项制度集成创新,提升人才工作创新活力的一个缩影。为促推人才服务效率和满意度,我市着力提升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管理水平,设立“外国人服务综合窗口”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站”,通过推行人才服务“承诺制”“容缺制”和“线上线下同时受理”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服务保障,提升人才服务管理水平。

  为让各类人才享受到贴心服务,我市制定出台《海口市人才工作专员管理规则》《海口市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管理实施细则》,探索建立市委联系服务重点专家制度、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制度和高层次人才服务片区联系制度,在自贸港重点园区实行“双联络员”服务保障。目前,全市共有人才服务联络员98人,其中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18名。

  “在江东新区管理局人才服务工作站的帮助下,我很快通过了高层次人才的认定,效率高,服务佳。”今年4月份入职江东新区管理局的朱萍萍,是一名给水排水工程高级工程师,海口的人才服务工作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表示将在工作中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积极参与江东新区“五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善江东新区市政配套,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同时,我市还编印发放人才政策和宣传资料,提升全市人才工作者和广大人才对人才政策的知晓度,全力营造“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服务人才”的浓厚社会氛围。

  风劲好扬帆,奋楫正当时。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步伐的加快,我市将不断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汇聚人才流量,为切实扛起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省会城市责任担当,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①在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值得买科技”公司专业团队在忙碌工作。记者 陈长宇 摄

  ②在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科技人员进行干细胞培养实验。记者 康登淋 摄

 ③在琼台师范学院(桂林洋校区)举办的“精准服务促就业,集聚人才促发展”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吸引了众多人才前来应聘。 记者 陈长宇 摄


 数说人才“成绩单”

  全市现有高层次人才6617人,其中A类大师级1人,B类杰出人才100人,C类领军人才699人,D类拔尖人才947人,E类其他类高层次人才4870人。

  今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我市已办理人才落户25673人。

  研究制定《海口市2020年人才工作要点》,细化分解46项具体任务,构建人才工作“一委一局一中心一支专业化人才服务联络员队伍”工作格局。

  今年9月,市委人才发展局出台《海口市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管理实施细则》,为在海口辖区内工作并已经认定的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专人联络服务,营造“一次办好”“专人服务”的高层次人才发展环境。

  今年11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服务“单一窗口”(海口)正式启动运行,通过梳理整合47项人才业务项目,做到线下“一窗受理、全程代办、统一反馈”,为各类人才提供“只进一次门、只用一张网、只打一次电话”的高效便捷服务。

  目前,全市建立自贸港重点园区人才工作站、农村实用人才培育站、“候鸟”人才工作站。(记者 杜润涛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