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引进人才+培养本土人才齐头并进 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迈入“快车道”_经验交流_通知公告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东方引进人才+培养本土人才齐头并进 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迈入“快车道”
栏目:经验交流 来源:南海网 发布时间:2020-11-20 20:32:45 点击数:0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20日消息(记者 姚传伟)11月17日下午5点40分,已经过了放学时间,但东方市第一小学五(2)班内,学生们都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老师叫孟秀华,是东方市引进的一位小学骨干教师。“只要赶上下午最后一节课,我一般都会留下学生进行课后辅导,让孩子们多一些学习的机会。”来到东方任教后,孟秀华一直保持着这一习惯,“小学的教学容不得半点马虎,是孩子打基础的关键阶段”。

  做好暖心服务,引进人才更要留住人才

  孟秀华今年44岁,1995年开始任教,曾是河南一名优秀的数学老师。

  2017年,在看到东方市发布的人才引进招聘信息后,虽然在此之前从未来过东方,但孟秀华没有犹豫,她毅然报名参加考试。同年9月,孟秀华千里南下,从河南老家赶赴东方市,开始一段新的教学旅程。

  初到东方市第一小学,孟秀华便挑起重担,担任毕业班的数学老师。“孩子们的基础不扎实,知识出现断层。”一次摸底考试,让孟秀华对班里学生们的学习情况有了初步了解,并制定了针对性的教学方式。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孟秀华所带班级的数学平均分跃居全市第五。

  不仅是对学生的教学上,在“传帮带”培养年轻教师方面,孟秀华也是主动作为,担任学校数学教研员,指导年轻教师提升业务水平能力。

  尤其是今年5月,东方市教育局积极引导孟秀华等9名学科带头人组建9个学科高层次人才工作室,每年给予5万元工作经费用于开展教研、培训讲座、访名师工作室等活动,通过高层人次工作室领衔人和工作室成员发挥专业辐射引领作用,促进年轻教师快速成长。

  事业上,东方市为人才创造充分施展才能的“土壤”;家庭生活多方面,也竭尽全力解除人才的后顾之忧。东方市教育局不仅将孟秀华的儿子安排到该市铁路中学读书,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其丈夫办妥了工作调动。很快,孟秀华一家三口即可在东方团聚。

  东方市对人才的重视,让孟秀华暖在心里,“我一定会不负众望,倾己所能,帮助更多的年轻教师成长”。

  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东方市已面向全国引进各类高层次及特殊教育人才共计37名。此外,东方市教育局根据教学需要,搭建与“新东方人”沟通交流的平台,建立“新东方人”教育人才联络站,主动发布教育人才需求情况,积极与到东方旅居、定居的“新东方人”教育人才对接,安排“新东方人”教育人才以“师带徒”、上示范课、专题研讨等方式,深入学校和教研机构广泛开展教育服务活动。“每年在我市教育系统服务的‘新东方人’人才约20人次,有的甚至还到偏远地区学校任教,为东方教育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东方市教育局副局长邓丽威说。

 探索建立本土人才激励机制,2年培养省级骨干教师62人

  除了引进人才,东方市也特别重视本土人才的培养。

  42岁的张强利是东方中学的副校长,并兼任高中数学老师。在东方市今年组建的9个学科高层次人才工作室中,他占据一席。

  11月17日下午,记者联系张强利时,他正带领工作室年轻教师在海口名校学习。“工作室现在有9名年轻教师,我会力争在3年内,将他们培养成东方市的骨干教师。”张强利信心满满的说。

  其实,东方市对本土人才的重视,在张强利的个人成长轨迹上也能得到体现。

  作为土生土长的东方人,大学毕业后,张强利就回到东方,并在铁路中学担任数学老师。张强利长期带高三毕业班学生,学生们的高考成绩也非常优秀。为了留住人才,给人才充足施展空间,学校让张强利担任校副教导主任兼高三年级组组长。在2019年的高考中,东方市铁路中学交出了1名800分考生、17名700分以上考生,以及本科A批考取率近65%的好成绩。

  今年,张强利被调任东方中学担任副校长,主抓该校的教学教研工作。上岗前,张强利提了一个要求,“带一个班的数学”。

  “新岗位既是对张强利多年在教育一线打拼的价值体现,也是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带动更多的年轻教师成长。”东方市教育局副局长邓丽威说。

  据介绍,东方市积极探索建立适合东方市的本土人才激励机制,给予本土人才同等待遇,激励工作热情,让东方本土人才施展才华并用于相应岗位,给予相应待遇,提高人才使用效能。自2018年以来,东方市共招聘教师952人,通过省、市定向培养本土人才147人。积极开展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优秀人才培养,共培养省级骨干教师62人、省级学科带头人5人、省级中小学“教坛新秀”11人、省级中小学“教学能手”8人、市级骨干教师410人。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