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春燕_专家风采_人才发展载体_人才风采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钟春燕
栏目:专家风采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05 00:00:00 点击数:0


钟春燕:缔造海南椰果行业的女发明家

海南岛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有很多很多的改变,而她的一项专利技术“将椰子水发酵制作的食用纤维及生产方法”改变了海南岛两千多年来椰子水在加工过程中被废弃而污染环境的历史,并缔造了一个全新的椰果行业。

在许多人眼中,她是企业家,也是发明家,但在钟春燕自己看来,她更愿意把自己定位为一位科研工作者,她把自己对事业的热爱和对科学的探索深深融入到这片热带土地。

拯救被直接排放的椰子水

1994年,钟春燕来到美丽的海南岛,就职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食品研究所从事食品研究工作,工作期间到文昌东郊椰林开展技术服务,对当地盛产的椰子和椰子加工业印象深刻,椰子全身是宝,椰壳、椰衣、椰肉均被利用,然而大量椰子水却被直接排放。

原来,椰子水营养丰富,极易被腐败菌侵蚀污染变质。另外,椰子水对热也很敏感,温度超过70度,椰子水会变成褐色,失去清爽甘甜的口味,因此不能用常规的热杀菌方法保鲜,这大大限制了椰子水的开发应用,千百年来在椰子加工过程中,只能眼睁睁废掉椰子水。废弃的椰子水流入土地,给环境造成极大污染,使土地无法耕耘。

钟春燕经过仔细观察思考,萌生了开发利用椰子水的想法,让已经被椰子水污染的荒野土地重新肥沃起来。

于是她开始查阅大量资料并着手对椰子水的成分进行研究,可令她失望的是,竟然没有发现一篇有关椰子水深加工成功案例的报道。她在查阅资料过程中,注意到一个新的热点材料即细菌纤维素,它是当今国内外的生物材料研究热点之一,细菌纤维素是由生长在液态含糖基质中的细菌产生并分泌到基质中,是一种胞外产物。在国内,细菌纤维素的研究刚起步,迄今尚无从自然材料中获取纤维素原始菌株的报道,更无此类产品应市。

她开始对椰子水中的营养物质及特性进行反复分析和测试,并从天然椰子水这一资源中分离细菌纤维素产生菌,并对菌种进行菌株富集和分离。那段时间,她像着了魔似的,废寝忘食地进行研究,对能够在椰子水中产生合成纤维素的微生物进行一一筛选,进行新型单因素和正交实验。最终她成功的分离、筛选和优化了适应椰子水生长的木葡糖酸醋杆菌,采用生物工程原理完成了“将椰子水发酵制作的食用纤维及生产方法”,于1996年4月8日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1996年12月,她创办了海南椰国食品有限公司,开始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的努力,在没有任何类似生产工艺和生产设施的困难下,创造出一整套适合于高纤维椰果的生物工程制作的生产工艺路线、生产设施和设备。钟春燕在最初专利技术转化过程中,由于创业资金有限,根本无法将海南在椰子汁、椰蓉、椰子糖等加工过程中作为废料排放的每天800吨椰子水全部利用,为使大量椰子水不被浪费,她免费传授专利技术,并赠送菌种,使这个行业迅速发展起来。

目前全省椰果生产企业共有100多家,生产的椰果作为食品基料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广泛应用于饮料、奶茶、罐头、果冻、冰淇淋等产品中。

钟春燕一手创办的企业——海南椰国食品有限公司经过十几年发展,已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创新型企业、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单位、国家星火计划龙头企业技术创新中心、海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科技部直接挂牌“椰果技术创新中心”,是椰果行业中唯一一家获得检验检疫局批准的具有“出口食品生产企业注册登记”资质的椰果生产企业。现已成为蒙牛乳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喜之郎(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光明(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香飘飘食品有限公司、旺旺集团、蜡笔小新(天津)食品工业有限公司、麦当劳、可口可乐等众多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亦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椰果原料专业生产企业。

从食品到化妆品跨越式发展

在钟春燕第一个重要专利诞生10年后,又发明了另一项专利技术“细菌纤维素凝胶面膜”。但让人意外的是,这个专利技术跨越了食品行业,涉及的却是化妆品行业。

细菌纤维素凝胶面膜与皮肤相融性好,适用于各种肤质,使用时面部感觉滑嫩舒爽,皮肤能得到更深层的滋润和营养。这项技术也是目前国内椰果产业首次由食品领域向非食品领域渗透和转移的产业化成功范例,它延伸了椰果产业的产业链,提高了海南椰子产品附加值,使椰子产业得到进一步升级,为海南创造出巨大社会经济效益。

女发明家爱做“科研人”

钟春燕是一位企业家,更是一名发明家。但她说,她更愿意将自己定位为一位科研工作者。因为对科研的热爱,她作为项目负责人多次承担了省部级科研项目,项目成果多次获奖: 2004年5月“椰子水发酵制作高纤维椰果”被评为省科技成果转化二等奖; 2004年10月“椰子水的深加工与系列微生物纤维素产品开发”被评为省重点科技计划项目; 2007年3月“高产纤维木葡糖酸醋杆菌的鉴定及其产业化应用”被评为省科技进步奖。迄今为止,钟春燕共申请发明专利35项,已有10项获得授权并全部实施。2011年,其专利“糖化椰果及其糖化方法”获得第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使得钟春燕女士成为全国唯一一位三次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的女发明家。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上一条:李建保

下一条:迟福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