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乐城先行区创新职称评审制度:优化境外人才来琼发展环境 打破医疗人才晋升“天花板”_琼海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博鳌乐城先行区创新职称评审制度:优化境外人才来琼发展环境 打破医疗人才晋升“天花板”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海南日报 稿件作者:陈子仪 何颖 发布时间:2022-12-20 00:38:55 点击数:0

A
条漫文案:李梦瑶 条漫手绘:杨千懿 条漫设计:张昕

B

“在乐城工作也有机会评职称了!”12月9日上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海南博鳌研究型医院)(以下简称瑞金海南医院),刚为患者做完胃肠镜检查的消化科医生李为光步伐轻盈地从胃肠镜检查室走出,向海南日报记者感慨道。


李为光是首批上海瑞金医院派驻支援瑞金海南医院的医生之一,2012年博士毕业的他,走上工作岗位已有10年。对于像李为光这样的专家而言,晋升职称并非易事。职称名额数量有限,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一名优秀的医生至少需要经历5年到10年的“长跑”,并在医疗、教育、科研、科普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才能获得参评资格。


尽管职业评价体系已经多元化、市场化,但在医疗行业内,职称仍然是衡量一名从业人员医疗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重要指标。“职称毕竟是对专业水平的认可,申请加入专业学会或者申报科研项目都对职称有较高要求。另外,评上职称也有利于获得患者的信任,更好开展工作。”李为光坦言。


不久前,乐城获得自主职称评审权并会同省委人才发展局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开展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审特别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特别办法》),可对乐城先行区内的医护工作人员进行职称认定。这无疑是个好消息,大家有了获评职称的新通道。像李为光一样从上海远赴乐城执医的医生们在这儿也有了更多的期待,“生活有了新目标,工作就更有动力。”


打通乐城医护工作人员的上升通道后,如何设计一个符合乐城发展实际的评价标准成为乐城先行区的新课题。


为营造良好的人才来琼发展环境,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大胆探索与国际接轨的评价方式,创新设立特许药械从业人员评价标准,允许“真实世界研究项目”作为科研成果,允许以引进国际领先技术或国外已上市国内未注册的药品、器械、设备作为业绩成果。


作为第一批从上海瑞金医院选派来琼搭建瑞金海南医院学科群的医生之一,让李为光感到意外的是,在乐城先行区,他不仅可以借助乐城先行区的优惠政策参与新药临床应用,开展真实世界研究,这些研究还能成为申评职称的加分项。


此外,结合园区入驻医疗机构的特征,《特别办法》的制定还充分考虑了社会办医的医院需求,让评价标准回归岗位需求和实际贡献,例如对医务人员规培和下基层服务不作硬性要求,淡化论文要求,增加病例数质量等赋分指标。


除了国内的医生,未来也将有更多外籍医生成为政策的受益者。近年来,乐城吸引了不少国外知名专家来琼就职。但按照现行标准,在国内没有基础职称的境外医师晋升通道并不顺畅。《特别办法》打破境外医生晋升的“天花板”,开辟了特别通道,让更多有能力、干实事的境外人才获得晋升机会。


目前,乐城先行区职称评审工作正抓紧推进,首批已有37名医护人员报名,评审会也将于近期召开。为了进一步提高职称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和针对性,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医疗发展处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此次评审还将加强评审专家队伍建设,健全评价机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只有将人才留下来,乐城的发展才会有活力。”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贾宁表示,下一步,乐城将在做好职称评审的基础上,继续提供店小二服务引入各类人才,同时为人才提供各类保障,包括保障子女上学就业、专项奖励政策等,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下。


(海南日报博鳌12月15日电)


新闻速读


案例名称


创新职称评审制度,优化境外人才来琼发展环境


主要内容


结合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发展实际,乐城先行区管理局会同省委人才发展局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开展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审特别办法(试行)》,解决乐城先行区境外人才职称取得难、晋升难,特别是一些新业态人才无法取得职称等问题


创新点


1、结合行业特点和需求,大胆探索与国际接轨的评价方式,创新设立特许药械从业人员评价标准,允许“真实世界研究项目”作为科研成果,允许以引进国际领先技术或国外已上市国内未注册的药品、器械、设备作为业绩成果


2、聚焦乐城境外人才需要,将在先行区工作的港澳台专业技术人才和已经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的外籍人员,与国内人才一体纳入职称评审范围


3、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境外人员执业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将获得省卫健委技能认定后的境外职业资格持有人纳入认定范围,并开设“直通车”,允许符合《特别办法》有关标准的境外人才直接认定相应层级职称,为无基础职称的境外人才获得高级职称提供路径


短评


“量身定制”引人才


有什么样的人才,就有什么样的竞争力。作为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博鳌乐城所瞄准的人才绝不止于国内,更要在全球范围内广纳英才。下放评审权、开设“直通车”、创设职称评价标准……海南为先行区“量身定制”职称体系,是优化境外人才来琼发展的创新之举,也是提升国际竞争力、激发创新动力的重要一环。


量体裁衣靠尺子,评价人才看标准。职称评审,既是科学评价、引才用才育才的指挥棒,也是激发广大人才创新活力的重要杠杆。如果说先行先试的制度解决的是如何把境外人才“引进来”的问题,那么,优化人才评价体系,拓展境外人才成长、发展的空间,就是要解决留得住、用得好的问题。从实践效果来看,海南用创新举措、暖心服务,为先行区创新职称评审制度,解决了境外人才职称获评难、晋升难,特别是一些新业态人才无法取得职称等问题,填补了行业评价体系的空白。从长远来看,大胆探索与国际接轨的人才评价方式,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能进一步展示海南自贸港开放包容的国际形象,增强海南自贸港的吸引力。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结底要靠人才实力。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行区,助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当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加强制度引才的硬核力度,提升创新聚才的暖心温度,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逐梦海南。


我来说


让医生们


安心留下来


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是一个医院发展的中坚力量,如何引进、培养、留下优秀医护团队始终是一个重要课题。乐城创新职称评审制度一定程度能吸引更多上海瑞金医院专家来到乐城先行区,在为瑞金海南医院“输血”的同时也在不断“造血”,培养一批“带不走、留得住”的本地医疗人才。有了好的评价标准,瑞金海南医院的医生们能更安心地留下来,全心谋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海南博鳌研究型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顾志冬


行业发展


有了制度优势


此前由于乐城先行区人才评价体系缺失,医疗机构难以准确掌握聘用人员的学术技术水平,对以现行通用标准评价新兴行业人才认可度不高。《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开展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审特别办法(试行)》让医疗机构在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上找到了抓手,人才在乐城先行区看到了行业发展的制度优势。


——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医疗发展处主管钟若芸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